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地铁街采 周末的重阳节你会陪Ta一起过吗

来源:兰州晚报 2020-10-2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扫二维码看精彩街采视频

都知道重阳节是阴历九月九,但有多少人会翻着日历数着日子来规划如何陪老人们度过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这周日就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了,本期地铁街采我们重点采访了年轻人和老年人两类人群,来看看类似的问题,他们会说出怎样的不同。

您知道今年的重阳节是哪一天吗?受访者中,老年人都大概知道重阳节就在这周,但受访的年轻人却很少有人知道重阳节快到了。您想怎么陪伴(或者问候)家中老人呢?年轻人的回答大多是“请老人们出来吃顿饭”,不过也有人说“想回家给他们做顿饭”。那么,对老年人来说,家中晚辈有多少能陪伴自己过节呢?受访的老人多数都表示平时自己过,“孩子们离得远,回不来”。面对越来越安静的家,老人们都如何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没有儿孙陪伴的时光里,他们会把日子过充实吗?受访的老人全都表示“虽然对儿孙有深深的挂念,但自己的老年生活也过得很好。社区活动丰富,有了地铁后出行也更方便了,可以去更远的地方转转。”

您最近一次给家里老人打电话或者探望陪伴是什么时候?受访的年轻人大多都会“经常打电话回家”。现在线上支付的场景越来越多,不论去商超菜市场购物还是乘坐地铁公交,都会用到“扫码”,那么,老人们会使用线上支付吗?年轻人是否教过他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其他智能设备呢?受访的年轻人大多数表示“曾给老人教过一两次”,但他们也惭愧“特别耐心教他们的次数不多”。而老人们其实已经越来越“自强”,受访的老人都说会使用智能手机,“偶尔也会网上购物,但只敢买一些百元以内的比较便宜的东西,不敢买大件”,“我们朋友之间会互相教,现在也会使用手机支付。”

您觉得社会应该给老人提供哪些更好的便利服务呢?有年轻人建议,“像需要扫码的地方,我觉得可以做出更详细的操作步骤,方便老人参考。”有两位老年人认为,地铁的老年卡优惠政策,尤其是高峰期乘车时间或许可以做更优化的调整。记者了解到,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现行的老年人优惠政策是:60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可办理老年卡后享受5折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办理敬老卡,在工作日非高峰时间段和节假日免费乘坐轨道交通,高峰时段(早高峰:7:00至9:00时,晚高峰:17:00至19:00时)持敬老卡乘车按老年卡收费标准计费。不过也有老人表示,“我觉得已经很幸福了”。

新闻推荐

兰州市“四个一”助推核酸检测换档升级

【本报讯】10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卫建委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秋冬季防控以来,该委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防控重点任...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街采 周末的重阳节你会陪Ta一起过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