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创新引领打造行业尖兵 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兰州新区圣厦建材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0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干混砂浆搅拌站办公楼

成品砂浆

普通线计量系统

干混砂浆施工现场搅拌演示

微机操作室

背罐车及砂浆存储罐

董金霞瞿德华

在水泥沙子里开创一片新天地。深秋时节,位于兰州新区段家川商砼产业园区的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兰州新区圣厦建材有限公司车间里,依旧忙碌地生产着,来往运输干混砂浆的车辆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圣厦公司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5月11日,企业两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甘肃首个年产50万吨的绿色环保预拌干混砂浆站,产能是西北地区最大,可辐射供应至兰州、白银等方圆200公里的周边地区。

9月19日,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的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暨颁奖仪式上,甘肃建投七建集团申报的“年产50万吨绿色干混砂浆产业化项目”顺利签约并被列为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

近日,甘肃省质量协会、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妇女联合会三家单位联合发文表彰了2020年甘肃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兰州新区圣厦公司申报的《提高秦川站2号搅拌机骨料称计量准确率》QC活动成果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特等奖”。

勇担使命筑梦未来。作为甘肃建投七建集团旗下的骨干企业,兰州新区圣厦公司是伴随着兰州新区成立而成长起来的企业,是兰州新区设立最早、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商品混凝土和干混砂浆生产企业销售企业,连续多年稳居兰州新区混凝土产量、销量第一。

创新是兰州新区圣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自成立以来,公司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品质赢得市场,以技术承载梦想,以创新铸就辉煌,以实力见证传奇,成为兰州新区混凝土行业的领跑者。

现代化的智慧工厂

新建的全封闭生产车间里,一条生产线只需要3名工人操作。“生产线上料一个人,主控室监控一个人,放料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生产了。”兰州新区圣厦公司技术负责人刘震说,同类型的普通生产线需要8个人。

在这个现代化的绿色环保智慧工厂里,粉料密封储存罐、粉尘回收系统、散装化运输、成品密封储存罐、清洁燃料燃烧器烘干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实现了干混砂浆的生产、运输及使用全过程无尘化、低噪化、清洁化,做到了粉尘的回收再利用;通过全自动包装机、智能机械臂、砂浆智能储存罐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实现了成品砂浆包装储存过程的无人化和智能化;通过收发料管理系统、智能门禁系统、ERP办公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了干混砂浆站的日常高效运营。

为确保生产质量,公司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兴建了试验检测室,配备具有先进水平的水泥电动抗折机、水泥压力试验机、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搅拌机、混凝土抗渗仪、混凝土压力机以及自动控温喷淋养护室等高科技检测设备,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居于领先水平。真正做到从原材料进场到混凝土生产全过程进行质量检测和质量监控,确保生产出的每一方混凝土都符合国家标准和客户需求,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可。

这就是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去年投资建设的年产能10万吨的特种砂浆生产线。若不是详细了解和实地参观,很难将兰州新区圣厦公司这个绿色环保的智慧工厂与干混砂浆生产联系起来。

近年来,兰州新区混凝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极其残酷。七建集团在甘肃建投“投资引领、集中管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战略指引下,积极响应国家环保高质量发展理念,建成投产了甘肃首个年产能50万吨的绿色环保预拌干混砂浆站,集两条生产线为一体,一条为普通干混砂浆生产线,年产能40万吨,一条为特种砂浆生产线,年产能10万吨。

目前,该站初步实现了建筑砂浆在生产、运输及应用全过程的绿色环保产业化链条,填补了兰州地区干混砂浆行业的空白,可生产C10-C80及特殊要求的各种强度的混凝土,从原材料进场到混凝土生产过程进行质量检测和质量监控,保证了产品出厂合格率100%,成为兰州新区商品混凝土行业的龙头企业。

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党支部书记梁永喜坦言,该项目的正式投产可满足干混砂浆的市场需求,能够为全省建设工程项目推广预拌干混砂浆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营造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创造有利条件。

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围绕自身发展,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品,已成为行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选择。

干混砂浆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型建筑材料,是以优质的材料、精良的装备、科学的配方、严密的生产管理,生产出的标准化产品,是继混凝土商品化后,中国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功效等方面的又一次革命。

基于此,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在甘肃建投七建集团的支持下,谋新路、寻突破,在大力拓展绿色建材业务上迈出了探索的脚步。兰州新区圣厦公司总经理王兴祥说:“公司必须发挥自身优势,以绿色发展为契机,通过清洁生产、智慧生产不断引领产业发展潮流,力促商砼行业提档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研发干混砂浆中,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形成了五大核心优势。在绿色环保方面,干混砂浆绿色环保污染小,生产线是全封闭搅拌主楼,全封闭料库,生产噪音小,且扬尘点都设置有收尘系统,可以将收集粉尘均匀添加至砂浆中,避免了固体废弃物排放,达到了环保生产需求。

整个生产过程充分利用智能化控制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利用高科技解决了传统砂浆现场自拌配比难掌握的问题,采用精确计量系统、双回程干燥滚筒、犁铧式搅拌技术、防离析装置、分级筛分系统等高技术装备,有力地保证了砂浆产品的高品质生产要求。

对施工企业而言,干混砂浆工业化生产提升了功效。干混砂浆有效减少了运料时长,减少了在砂浆配制和搅拌上所消耗的人工用量。同时,也大幅降低了施工完成后清理施工现场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干混砂浆便于存储方便易运输:采用散装或袋装发货,便于运输与存放,随用随拌、弹性控制用量。可根据施工进度、使用量灵活掌握,不受时间限制,使用方便且储存期长。

依托自身丰富的施工经验,目前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创新开发出的干混砂浆产品种类达15种。可根据建筑施工的不同需求,生产普通干混砂浆及特种干混砂浆,并研发生产更多具有特殊使用要求的产品,已向市场推出干混普通砌筑砂浆、干混普通抹灰砂浆、干混普通地面砂浆、干混保温板粘结砂浆、干混保温板抹面砂浆、干混陶瓷砖粘结砂浆、干混聚合物防水砂浆以及钢纤维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和彩色透水混凝土等产品。“自投产以来,干混砂浆销售的非常好,兰州新区及周边的大型施工现场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最远产品都销售到了西宁。”兰州新区圣厦公司砂浆搅拌站站长唐磊说,在公司生产的特种砂浆里,瓷砖背胶、抹灰石膏、腻子粉销的最好,产品因在技术性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优势走俏市场。

今年6月份,兰州新区圣厦公司更是以年产50万吨的绿色环保预拌干混砂浆投产为契机,申请注册了“七圣砂浆”品牌,开启了公司的品牌化发展时代。通过与北京等地的公司合作,在科技创新上,公司已申请两项发明专利,五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毋庸置疑,干混砂浆在促进建筑施工现代化、实现文明施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国家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干混砂浆必将在国内建筑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与新区共成长同发展

兰州新区圣厦建材有限公司是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出资设立的法人独资企业。为预拌商品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专业生产房屋建筑、市政、道路、桥梁、隧道各类工程所需的商品混凝土。

2011年11月,深耕建筑领域的甘肃建投七建集团抢抓兰州新区成立大发展的机遇,第一家在荒滩上投资建成了商砼搅拌站,配合兰州新区发展,为新区发展添砖加瓦。

新成立的兰州新区建筑市场生机勃勃,给商砼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混凝土搅拌站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由当初建站的独一家迅速发展到多家,行业竞争的激烈,发展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面对激烈的竞争,七建人用战略发展的眼光分析整个市场行情,总结自身现有状况,查找生产经营工作的优缺点,从巩固并不断发展新老客户出发,从改变坐等用户上门的守旧思想观念入手,提出“跳出只保固定用户,面向新区服务;跳出只保大型项目,辐射带动周边;跳出只保国营单位,面向全方位服务”的三全服务经营方针,使搅拌站的生产经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4年3月,七建集团新区商砼站正式独立运营,兰州新区圣厦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投资引进4条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三一重工高等级180立方米/h商品混凝土生产线,一条外加剂生产线,具有极高的搅拌质量和可靠性。拥有混凝土搅拌运输车100余辆,混凝土泵车、车载泵、 拖泵50余台。

自建站投产以来,圣厦公司以严格的安全规范、科学的工艺流程、健全的管理制度、一流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兰州新区众多业主的好评。先后为兰州新区航站楼扩建项目、孵化大厦、中川铁路站后工程项目,兰州新区兰石保障房项目、兰石装备制造园工业园区项目、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项目、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安置房项目、兰州新区现代理工学院项目、东航国际广场项目、兰州新区文曲湖景园住宅小区项目等多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工程项目供应商品混凝土,从供货时间、数量、质量、服务等多个方面赢得了兰州新区广大用户的满意和信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拥有了一席之地。

随着产能的增加,为拓展市场,公司重点瞄准具有一定优势的建设项目,主管领导带头跑市场,协调各方关系,对项目进行长期跟踪,加大前期投入,不断增强信息收集的前瞻性,确保了老客户不断稳固,新客户不断增加,公司生产的商砼占据了兰州新区商砼市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解决了新区300多人的就业,成为助力兰州新区发展的主力军。

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经过多年的发展,兰州新区圣厦公司已成为兰州新区规模最大的预拌混凝土销售企业,连续多年稳居兰州新区混凝土产量、销量前列,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了七建集团下达的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多次被七建集团授予“五好班子”、先进党支部、先进工会等荣誉称号。

用品质服务赢得市场

“始于真诚,止于满意。”公司秉承“团结、勤奋、开拓、守信”的企业精神,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的管理方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科研,注重服务,对内抓管理,对外强化品牌形象,不断提高公司整体管理能力,用品质和服务赢得市场,努力打造环保建材行业品牌企业。

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企业信誉的保障。近年来,公司不断优化丰富公司管理体系,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提升管理实践水平,确保公司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健全质量监督机制等措施,公司全面筑牢质量大堤,从原材料进场到混凝土生产全过程进行质量检测和质量监控,对每一车进入搅拌站的砂、石、外加剂、掺合料等原材料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进行检测把关,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规定的原材料绝对禁止入场,真正做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控制点、每项指标上,都按照质量管控体系进行严格监控和管理,让质量管控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满足了施工方的要求,全力保证工程质量。“生产过程控制上,通过数据分析,建立合理参数区间,运行SPC系统,实时监控、预警及调整参数,可确保成品质量稳定可控。”刘震说,我们做到车车检测,服务进工地,通过回访,按照客户的要求对一些产品进行改进,满足施工需求。

自2017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管理、强化外租设备和驾驶人的教育培训,严格车辆管理,加大奖罚力度。每年组织两次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强化质量管理,加强成本管理,在材料选择上砂石料采用平台采购,选用信誉好、价格低、质量达标的供货方,保证砼的出厂合格率。确保两年来没有出现一起客户投诉现象,没有出现一起质量责任事故。

与此同时,公司在全体职工中树立品牌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好与不同施工单位现场协调工作及安全工作并落实到混凝土浇筑的各个环节,及时了解施工现场与搅拌站之间的差异,并及时与施工方沟通以便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必要的调整,满足客户需求。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保证复工复产,公司积极搭建线上平台,主动发展“云上”业务,通过开发的“七圣砂浆”小程序实现了各项业务“网上办”,做到产品销售“全覆盖无接触”配送,打通了客户施工需求“最后一百米”。

长期以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视质量为生命,以服务塑品牌,凭借雄厚的实力、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口碑,非凡的成就,为兰州新区一栋栋标志性的建筑赋予生命,真正用品质筑起城市经久不衰的脊梁。

勇立潮头,与时代同行。兰州新区圣厦建材有限公司将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大力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在探索绿色建材新模式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步伐引领兰州新区混凝土行业的未来,谱写兰州新区发展的新华章,力争使“七圣砂浆”服务于陇原大地。

新闻推荐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始运行试验 为年底开通运营做最后准备

本报兰州11月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通讯员段文超)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获悉,今天,西银客专甘宁段圆满完...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引领打造行业尖兵 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兰州新区圣厦建材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