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抱着母亲回老家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14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艾苓

读着刘醒龙的《抱着父亲回故乡》,突然就想起了二十四年前,我抱着母亲回老家的情景。

那是1996年的8月2日,母亲在兰州去世火化后,我抱着母亲的骨灰盒,坐着大巴车从兰州回到老家。那一路,我一生痛苦!那一路,我一生铭记!

那是1996年7月31日下午四点多钟,父亲单位的同事来我家,说母亲病危(其实那时母亲已经去世了),让我和二姐二姐夫赶紧准备去兰州,因为那天是我带着外甥女从兰州医院回到老家的第三天,所以我根本就不相信母亲会那么快就去世。

但我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了所有的生活用品,之后就焦急不安地等着去兰州看母亲。

那天的车,是我此生坐过走得最慢的车,它慢如蜗牛只动不进,让我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那段路,也是我此生走过最难走的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漫长的没有终点。

就这样,一路的煎熬伴着一路的祈祷,在8月1号早晨七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兰医一院。一下车,我就直奔母亲住院的病房,却被大姐迎面抱住,她泣不成声泪如雨下地告诉我,母亲去世了……

那一刻,天崩地裂,暗无天日;那一刻,撕心裂肺,痛不欲生;那一刻,我只想,只想死去。

不对,不会,不可能!我一边语无伦次地哭着说母亲不会死,一边不管不顾的朝母亲住院的病房跑去,二姐夫见状,赶紧从后面撵上来,一把抓住我的胳膊,把我狠狠地拽了回去。

当从太平间的冰棺里看到母亲遗体的时候,我们都不敢相信母亲是真的去世了。母亲静静地躺在冰棺里,她的脸色就和以前一样,黄莹莹的,泛着柔和的光泽,表情也和以前一样,和蔼,平静,就像是睡着了一样。我们姐妹几个爬在冰棺上,哭着大声地喊着妈妈,妈妈……可任凭我们怎么喊,母亲都一动不动,她睡得太沉太沉……

在火葬场里,我们双膝跪地,失声痛哭,痛苦和悲恸充满着我们的胸腔,噬咬和撕碎着我们的心。母亲啊,三天前的您,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让我喂熟透的杏子给您吃,您一边吃杏子,一边摸着我的手和我聊天。

“玲儿,现在你和你四姐都还没有成家,四姐离我太远,我给她啥心也操不上,就只能给你操点心了。”

“哎呀,妈,没事,四姐在嘉峪关有三姐给她操心呢,您就别多想了,好好养病吧。”

“玲儿,你赶紧找个对象吧,心不要太高了,只要人品好,能好好过日子就好。”

“嗯,妈您就放心吧,老天一定会眷顾我的。”

您不再说话,却将头扭向一边。那一刻,我分明看到您眼睛里亮晶晶的泪水,我的心像刀割一般。我知道,那是您放不下我。

可是,可是现在,中间只隔了短短的三天,您就突然离开了我,离开了深爱您的孩子们,您怎会如此狠心?母亲,您还年轻,您才五十多岁啊!曾经,身为医生的您,用您的双手和爱心迎接过多少新生命的降临,又用您的双手和爱心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可是现在,怎么没有人来挽救您的生命啊!

就这样,一场无情的病魔,将母亲那温软亲和浸满着爱意的血肉之躯,转眼间变成了一个有棱有角,硬邦邦冷冰冰的骨灰盒。

我抱着母亲的骨灰盒,忍着肝胆俱裂万箭穿心的痛,坐着大巴车,颠簸在从兰州到老家的路上。我知道,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紧紧地抱着母亲,也是我最后一次紧紧地抱着母亲了。

新闻推荐

兰州供电公司与兰州理工大学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11月2日,兰州供电公司倚能集团与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正式签订校企合作框...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抱着母亲回老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