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用剪刀剪出中国故事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见闻 本报记者 王长华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1-16 07:3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5日至10日,在为期6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甘肃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产品亮相进博会,为全球客商增添了一份陇原文化与世界交融的美好记忆。

90平方米的展馆内组织展示了兰州黄河水车制作技艺、会宁剪纸、庆阳香包刺绣、裕固族民歌及服饰、洮砚制作技艺、兰州太平鼓、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唐卡绘画、兰州刻葫芦、掐丝珐琅釉彩画和铜金属锻造技艺等13项最具特色的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通过精品实物展示和传承人现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甘肃非遗的独特魅力。

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国家级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刘伟老师应邀参加了这次盛会,这是他第二次应邀参加进博会。本次会展,他拿出了近年创作的《大梦敦煌》《马家窑文化》《梅兰竹菊》《千字文》《大哉孔子》等剪纸作品,并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磅礴的气势吸引了众多客商,赢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展会期间,刘伟还为各界来宾现场剪影。只见他屏声凝息,剪刀在纸上飞旋转动,不到一分钟时间,一张张惟妙惟肖的肖像侧影就剪好了。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先生被刘伟这双手、这把剪、这张纸深深地吸引住了,他站在人群中观察了好长时间,怀疑刘伟的剪刀中是不是装了个“尕电脑”。他拿起剪刀端详了好长时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就要求刘伟给他也剪一幅。刘伟拿起剪刀上下翻飞,一挥而就,只见人群中有人喊道:“30秒!”向泽映说:“太逼真了!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他问刘伟:“你收徒弟吗?我想跟您学,有您这手艺,可以走遍世界!”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的张董事长在刘伟的展位前欣赏了很长时间,刘伟将马家窑彩陶和敦煌壁画创造性地转化为剪纸长卷,这令他非常佩服。刘伟用剪纸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把甘肃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带向了世界。

上海世界技能博物馆的尹先生邀请刘伟每年来上海展演剪纸技艺。

宁夏回族自治区非遗中心的张主任邀请刘伟去宁夏传承剪纸艺术……

这次展会,刘伟收获颇丰,他说:“我要不断加强学习,不负众望,用剪刀讲好中国故事,用剪纸传承中华文化,用剪艺交世界朋友。用一流的产品回馈生我养我的这片黄土地!感谢关心支持鼓励我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

新闻推荐

西固区“中国石油‘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奖励大会举行 225名优秀学生获奖50万元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通讯员杜家鑫)11月6日,2020年西固区“中国石油‘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剪刀剪出中国故事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见闻 本报记者 王长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