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效能提升动力足 兰州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扫描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05 06:1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早就听说兰州新区这几年办事效率高,但没想到能这么快。”兰州鼎达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负责人徐俊臣说。

2019年,兰州新区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经过多次考察,兰州鼎达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这一园区投资建设年产5200吨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从完成承诺制备案到建设投运,仅仅用了17个月。

这是兰州新区近年不懈努力的结果。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兰州新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市场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谋划改革举措 破解发展难题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全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集聚明显加快、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但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清醒地认识到,从一张“白纸”走来的兰州新区,依然面临产业基础薄弱、区域要素资源有限、干部群众观念落后等不利因素影响,要真正实现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先行先试”,切实提升内生动能。

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兰州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头号工程”,在成立“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创新创业等8个改革小组。

“组长分别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及分管负责人担任,各部门一把手担任办公室主任,最大程度地确保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兰州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介绍说。

项目前期选址、用地和项目立项互为前置要件。审批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曾让许多投资者十分头疼。为此,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大力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大幅提升。

“自2018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层面召开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各类会议达到70多次,专题会议达到20多次,各项改革举措实现统筹谋划,一大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侯成武说。

紧盯难点重点 加快项目落地

对于“年轻”的兰州新区来说,一个个产业项目的顺利落地是这座城市快速崛起的关键。紧扣从“拿地”到“落地”等各个重点环节,兰州新区对建设项目的审批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改革,努力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以前,一个投资项目要经历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一系列评估,手续多、时间长、花费多。为解决这一问题,兰州新区从2019年开始,由各部门牵头,完成了11项区域评估事项,实现了全区范围内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共用。(转4版)

新闻推荐

深情祭英烈 鲜花慰忠魂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祭扫活动侧记

陈红军烈士亲属来到墓地祭奠。市民将寄托哀思的卡片贴满兰州市烈士陵园宣传栏。陈红军烈士墓碑前摆满了鲜花。市民自发祭...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效能提升动力足 兰州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扫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