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当代职工】 朱劳模的“质量经”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6-03 08:39   https://www.yybnet.net/

袁陇来

“只要发现货车车钩上焊修的钩身板不贴靠,就必须切掉换新板!”

“货车钩身板就像车钩的‘保护层’,间隙过大、重载受力一磨就破,危害车辆运行安全!”

近日,兰州西车辆段钩缓班组工长——劳模朱广强在班组开工会上,结合兰铁局开展的“查灭保”专项行动,提出了一条质量控制措施。同时详细解读了“高质量发展”与车钩检修工作的密切关系。职工们一下子都听明白了“只有检查、检测、选配、组装、试验精准如一,才能修出优质车钩、放心车辆!”

工作二十六年来,朱劳模带领班组职工在攻关改造、优化作业流程、美化工作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15年朱广强党员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技术革新12项。本人获得国铁集团火车头奖章、兰铁工匠、劳动模范、电焊工高级技师等荣誉称号。

近日,在兰铁局“查灭保”专项行动中,朱劳模就一直结合车钩质量,琢磨如何引领车钩检修工作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心里盘算着使车钩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把车钩打造成车辆段的过硬优质产品。

之后,他静下心来,对班组2018年以来典型故障进行梳理,他发现班组80%以上的问题都出现在检修不到位、不认真。还存在一些“土规定”没有完全摒弃,源头质量不高,标准执行不严,造成检修质量徘徊不前。

为了打破制约质量发展的不良做法及“土规定”,朱劳模晚上回到家里,一门心思学习《厂规》《段规》《检修工艺》《作业指导书》《质量管理》等专业书籍,细心斟酌各项条款及要求,对照发生过的质量问题,琢磨为什么会反复发生得不到根治的理由?他发现一些问题是职工对质量不重视,工作上各干各的,缺乏自律及互控。另一些问题是管理上走不出“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不敢管、畏难的怪圈!还有就是对一些检修遗留的问题,职工嫌麻烦、随大流,存在“师傅怎么教,就怎么干”的质量认识误区。

通过反复学习与思索,朱劳模发现货车车钩手拉手稳固的连挂在一起,靠的是车钩有力的牵引。而组成车钩的三十多个部件都至关重要,每一个作业细节决定着最终产品的质量,要想取得百分之百的安全质量,就必须在点点滴滴上执行作业标准。只有一以贯之精检细修,才能真正抓好安全质量。

吃透质量管理理论后,朱劳模改变了作业习惯,一步一步从关键细节着手,规范工艺,落实标准。每天第一个到钩缓间,对车钩检修流水线等设备点检合格后,就将各种检测样板摆在工位上,有些很少用的量规也摆上了工作台。每次分解、检查车钩,他都由里向外检查、检测,不放过一处隐患。每发现一处病害故障后,他就做好标记,通知处理,每一个问题都要回检一下,确认故障消除干净才放心。

同时对每天出现的质量问题,朱劳模全数进行分析整改。每一件都要对照规章,向职工讲清楚,说明白。让职工认识到错误的同时,改变不良作业行为,在朱劳模严管厚爱的管理下,班组形成了一股“处处追求标准,时时注重质量”的岗位作业新风尚,真正为货车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世界500强企业利洁时集团落地兰州新区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6月2日上午,利洁时集团兰州公司投产仪式暨利洁时(英国)收购科天PU安全套签约在兰...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职工】 朱劳模的“质量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