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入古出新 博优兼善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6-04 04:11   https://www.yybnet.net/

林散之《论书》

花间酌酒邀明月 石上题诗扫绿苔

万壑烟云留槛外 半天风竹拂窗来

陈双林《兰州赋》

汪志刚

书法不是简单的汉字书写,而是通过线条的变化,书者情感、思想的输入,赋予其丰富的内涵和人文精神。

在书法艺术的百花园中,篆、隶、真、草、行五种字体,各种风格流派的书法作品,给我们学习提供了借鉴的对象。从临摹开始学习书法,是唯一正确的途径,通过对原作品的学习体验来感悟作品中的结字、笔法、气韵、精神,但简单的摹拟只是做到形似,它不能够从书法笔意的来源去探知普遍的规律。运笔挥毫之间,在舔笔、落墨、下笔的轻重、运笔的缓急、字形欹侧的姿态、墨的干湿浓淡、上下字之间的关系、气韵的联贯等方面,忽然有所感悟,这就进入了与古人对话的层次。

“悟”是我们在学习艺术时经常提及的概念,悟就是我们在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经验的积累中,表现出的与自然和谐的一种状态。在书法上,是作者对于书法线条的不断锤炼——简洁明了而富有韵律感,或动或静,或收或放,或浑穆或隽秀的美。

最早的文字具有象形性,书写中下笔的状态也具有简单的摹拟性,然后通过不断书写的简化为笔法,最简洁凝练地写出具有审美要求的线条,比如用圆笔、方笔的写法,蚕头燕尾的写法,屋漏痕的写法等。几千年来,书法始终没有离开对自然的描述、与自然的融合,只是在人们的不断改造下才更为规范,更易于接受,更具有共性,更便于学习掌握。古人已经归纳了很多学习书法的经验。

书法的学习与创作既不能墨守成规、厚古薄今,也不能一味创新、抛离传统,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始终都是后人学习前人书法的模式,因为书法的字符形态具有稳定性和普遍性,并且成为衡量书法优劣的标准,标准的建立为学习书法明确了方向。所以我们在进行书法创作之前首先要充分认识、了解古人对法的总结,从法中去提高驾驭毛笔的能力,通过熟练驾驭毛笔找到天然的成分,亲近自然,就能够从心所逾而不逾矩,不断提高认识,锤炼书法线条,才能达到入古出新。真正的书法家,无一不功力深厚,博优兼善,这正是从各个方面得来滋养而成就了书法的大成。

(本文书法作品为汪志刚创作)

新闻推荐

看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朱应禄(左)在收运餐厨垃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成兰州城区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究竟如何收...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兰州大学七烈士碑2021-06-02 07:31
评论:(入古出新 博优兼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