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抗疫一线“志愿红”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2-04-1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小芳 通讯员 强科 马占魁

“对‘防疫有我、志愿同行(心)’志愿服务队来讲,我们的爱心要在岗位上继续延伸,走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近日,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防疫有我、志愿同行(心)”志愿服务队队长蒲有东在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上动情地说。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发挥“防疫有我、志愿同行(心)”志愿服务队作用,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用我“志愿红”,护你“健康绿”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保持1米安全距离,按顺序排队向前。”“请大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在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段部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杨慧云正在引导前来做核酸检测的职工有序排队。“请做完核酸的戴好口罩,不要拥挤,从我旁边警戒线出口,离开采样现场。”杨慧云在出口引导职工有序离开检测现场,确保职工安全有序做核酸检测,保持秩序和安全距离,方便统计人数,做到一个不落。

在采样现场,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有的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有的帮助注册健康码,有的引导检测人群入场,帮助大家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尽心尽力,耐心服务,现场秩序井然,检测效率明显提高。

用我“志愿红”,护你“健康绿”。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或是单位门前测温扫码的“守门员”,或是提着“生活必需品”奔跑在同事间的“跑腿员”,亦或是通过电话疏导职工情绪的“接线员”,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同时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同行(心)”的志愿者精神,在确保个人防护有保障的前提下,发挥自身所长,团结一致,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城市“摆渡人”,再现“铁担当”

“书记,我愿意放弃休假,参加社区防疫工作。”3月19日,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发出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的倡议后,复转军人党员丁剑锋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由于小区隔离,快递员都无法进入小区内,加之居委会人员又不足,许多重要物资需送到小区居民手中。为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丁剑锋摇身一变成为“快递小哥”,不畏辛苦地在小区楼栋间穿梭,完成着“快递小哥”的使命,同时为小区住户进行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

“下楼检测的时候注意加穿衣服。”“好的,谢谢你。”90后的康玉英也是主动申请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他的身影遍布社区、街道、路口,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小区人员进出登记、测温、查验两码、扫码“小兰帮办”等措施。同时,前往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接送医护人员,引导群众扫码、登记,耐心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进行。

“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在哪里出现”。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当起了城市的“摆渡人”,再次体现出铁路人的气质与担当。

服务“零距离”,传好“接力棒”

“志愿服务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会上,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主席张立彬说。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除了“防疫有我、志愿同行(心)”志愿服务队外,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还涌现出许多具有示范性、实用性的志愿服务品牌:“爱心加油站”“知识普及小组”“爱心顺风车”……

今年以来,该段爱心互助支援服务队累计家访谈心86人次,保证了队伍的稳定。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试、心理和行为训练等服务,先后帮助100余名职工缓解压力、释放情绪。

“志愿服务队个个都是好样的,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平时在家都是被父母宠着护着,但在志愿服务时,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比着学、赛着干。现在都可以独当一面,很多人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关键岗位。”蒲有东自豪地说。

如今,无论是在单位、家庭,还是作业现场,每一个地方都有志愿者在热情、微笑服务,都有一种精神在无声无息地传递,满足职工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实现了“硬服务”和“软服务”的紧密结合。

新闻推荐

美丽桃乡的绿色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通讯员张小燕初春时节,行走在兰州市安宁区湿地公园,树木吐绿,繁花盛开,百鸟成群,一幅水清岸绿、鸟语...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姐姐常沙娜2022-04-06 06:36
评论:(【新春走基层】 抗疫一线“志愿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