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走进博物馆爱上传统文化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27 03:16   https://www.yybnet.net/

穆明祥

博物馆,是我们纵观历史发展的一个窗口,也是横看大千世界演变的一扇门户,更是了解我们从哪里来,正往哪里走的一条有效途径。唯有走进博物馆,我们才能穿越时空,了解到我们的先人们在历史长河中所走过的每一段历程、所创造的每一次辉煌、所建立的每一项旷世功勋以及为我们所留下的每一份珍贵遗产……才能真正看到我们所处的这个由来已久的大千世界的人事更迭、沧桑巨变,从而得到心灵的洗礼,受到全身心的教育。

每一座城市的博物馆,记录和收藏着这座城市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耀若星辰的历代人物以及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等的核心内容、关键事项、珍贵资料等,她是这座城市历史沿革、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技进步等的集中写照和精彩缩影。你欲了解你生活的这座城市,就必须走进她的博物馆、爱上她的博物馆。

因为,她会给你提供纵贯历史、横亘大千的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社会发展脉络等,并使你通过观看静的历史遗存、真切实物和采用现代化手段展示的音频讲解,徜徉于中华民族历史的海洋、城市发展的过往时空之中,认识祖国的地大物博、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以及你所在城市辉煌的过去。不仅如此,作为陈列、研究、保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实物以及自然标本的一种文化教育事业机构,还会给你提供革命、军事、民族、历史、地理、自然、艺术、医学、科技等方面你所不甚了解的各类历史、人文、科学等知识,使你从中受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你的人生阅历,助力你的未来发展,提升你在社会活动中的人生品位。

博物馆是唯一能够让“历史再现”的重要平台,唯有让博物馆家族的“人丁兴旺”、门类齐全,才能适应和满足当今人们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兰州市在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的建设方面可以说是成绩斐然。据报载:兰州市从2015年实施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以来,全市博物馆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阶段。据悉,目前兰州市拥有市县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等5大类72座,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群众走进博物馆的基本需求。同时,为了能够吸引市民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兰州市文物局协同兰州市博物馆、兰州战役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等17家文博单位还前往永登县人民公园,开展了“流动的展馆”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将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活动真正搞到了人民群众之中,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新方法、新公众”益民活动,很接地气。它对引领和引导人们亲近博物馆、热爱博物馆,从而走进博物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其意义绝非一次“流动的展馆”活动那样简单。这种“流动的展馆”的宣传活动形式应予弘扬光大,以促更多的人爱上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真正能够充分发挥出其丰富人民历史、科学知识和文化生活,并为促进工农业生产、科学研究以及艺术创作提供宝贵资料和有益借鉴的作用。

爱上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爱上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让其真正能够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常态、学习中的自觉,并藉以坚定我们每个人的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兰州市政协视察社区卫生中心建设发展情况

【本报讯】6月21日,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兰州市社区卫生中心(服务站)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市...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博物馆爱上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