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电力一线工人,辛苦了!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8-21 03:18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盛夏以来,当我们在房间里享受空调、风扇带来的清凉时,有那么一群人,正在为我们的清凉而接受高温的“烤”验,他们头顶烈日顽强奋战在迎峰度夏保供电的第一线,在高温天气中“汗卫”金城清凉。兰州电网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数千名一线电力工人用汗水全面打响了迎峰度夏攻坚战。8月15日,记者先后走访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营业厅、变电运维室、地下电缆隧道、输电线路运检室等各条战线现场,了解电力工人服务百姓的故事,记录电力工作者的日常。

抢修:稍不留意就会被烫伤

在高温天气里出去抢修是一种什么感觉?就是身上在下雨但是头顶上却是毒辣的太阳。而温度却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39℃、40℃、41℃、42℃……没有最热,只有更热。在这种“桑拿”天里,贺国斌和同事们经常出去抢修是家常便饭。

8月15日,贺国斌和同事范玉正在秦安路一家商店外进行电表维修。两人身着蓝色工作服,皮肤黝黑,虽然都是50多岁,但爬起电线杆来都十分利索。长衣长袖、密不透风的安全帽,还要戴上冬天才会戴上的手套,因为电杆上、变压器上、各种金具上的温度远远不止40℃,最高温度可能达到了70℃、80℃,非常烫,稍不注意就会烫伤皮肤。贺国斌说,“我工作29年了,已经渐渐习惯这种快节奏的工作状态。”

城市的另一边,也在高温天气里进行电力抢修的是兰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的一线职工张磊和侯俊标。在作业现场,两人熟练地穿上工作服,戴上密封的黄色绝缘披肩、厚重的绝缘手套,迅速升到十多米的高空,站在不到一平方米的绝缘斗里进行作业,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故障排除。“刚才我们进行的是带电消缺作业,就是防止跌落式熔断器保护开关左右晃动,造成短路,或者接地,导致停电。它的作用是削减高负荷用电的情况减小对变压器的影响,降低停电概率。”回到地面满脸涨红的张磊介绍了刚才的处置情况。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落。

巡线:从隧道到地面一走就是6小时

8月15日是个大晴天,高温持续,闷热异常。上午10时许,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班班长苏伟强和班员们走进110千伏西关十字电缆隧道展开拉网式巡查。尽管气温只有31摄氏度,但超过65%的相对湿度让身着蓝色牛仔工装,头戴安全帽的他们倍感闷热。据悉,西关十字电缆隧道长2.3千米,途经黄河母亲雕塑、兰州水车园、中山桥等兰州市特色景点,主要为兰州主城区的大型医院、铁路、通讯部门、中心商业圈及党政军机关等重要客户供电。隧道上面是风景宜人,凉风习习的黄河风情线,而隧道内却湿热昏暗。

自入夏以来,为了确保辖区内客户的正常用电,每个巡视小组由原来每天只需巡视一条隧道,现在增加到两条,时间也由过去的4小时延长到6小时,甚至更长,如今平均每天每个巡视人员要徒步8公里以上。当日,苏伟强和同事们走走停停,一会站,一会蹲,动作麻利、配合默契,在狭小的空间里,仔细检查着隧道内的一切。不到一刻钟,他们的后背就被汗水打湿了。

而位于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的兰西变电所,15日上午,检修班林栋一行3人就爬上山忙着对铁塔周围的土层进行加固、填埋,由于输电线路多架在山上,很多铁塔车辆无法到达,电力工人要处理故障或线路维护,常常要徒步上山,有时还要负重背扛塔材,高温条件下异常艰辛。

保障:短短三个月维护数万次

变电运维室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变电站倒闸操作、设备巡视、运维、异常处理等工作,这里的一线电力职工们常年在30—35度的变电闸室工作。在高温室内,他们依然身穿全棉长袖,配戴安全帽,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保证着城市正常供电。15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设备室,虽说兰州这两天刚下过雨,但进去不久,因为戴着安全帽,就已经开始流汗。已经在运维室工作28年的班长邓海介绍,不管设备室多冷多热,一年四季安全帽和棉质衣服都是必备的,2个小时下来,后背都被汗湿透了。他们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完成计划任务1625项,倒闸操作21026项。

故障报修、电费查缴、电价查询……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广场西口营业厅内,高温没有让这里的办事群众减少,反而增多。营业厅空调冷风十足,但服务却保持“高温”,办事群众好评如潮。

据了解,该营业厅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中心地带,是兰州供电公司唯一一座A级营业厅。营业厅还打造了客户智能用电体验平台,在这里有三个二维码非常醒目,客户通过扫二维码下载APP(应用程序),各类用电业务网上办理无障碍,同时客户可以实时掌握家里用电信息和动态。记者了解到,广场西口营业厅于2017年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下一步将不断增加智能设备,拓展业务受理区,更好地服务市民的用电需要。兰州晚报记者杨昕文/图

新闻推荐

永登县开展三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将实现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永登县将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村容村貌、村庄规划管理、农村改厕及厕所粪污为治理重...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顾鸿亮散文集出版2018-08-17 02:13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一线工人,辛苦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