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李吉均:踏遍冰川的院士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0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明娟

实习生刘嘉雨

他是兰州大学受人尊敬的“大先生”,“一师门四院士”、师生三代先后勇闯地球“三极”的学术佳话广为流传;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现代冰川、第四纪古冰川、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在东亚和全球环境变化中的影响研究。他就是我国著名的自然地理与地貌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李吉均。

李吉均院士扎根甘肃六十余载,把梳理中国地理地貌的“前世今生”作为毕生事业。这位已到耄耋之年的老先生同冰川以及中国西部的高山、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西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成就了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

60载踏冰川考察研究

1958年,李吉均从兰州大学地理学专业毕业,作为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首批队员,第一次见到了魂牵梦绕的祁连山,投入研究冰雪资源事业。当时条件差,李吉均和队友穿着厚重的老式棉袄,租用老乡的牦牛或骆驼驮行李,顶着刺骨的寒风艰难前行,足迹踏及祁连山各处的冰川、雪山,为我国最初的冰川研究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在这样难忘的经历中,李吉均和冰川的不解之缘开始慢慢深化。1972年,他与中国现代冰川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施雅风合作,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编写了《冰雪世界》科普册子。1973年,已届不惑之年的他加入中科院青藏考察队并担任冰川组组长,负责西藏以及后来横断山脉的冰川考察研究。几年中,李吉均和他的冰川组遍访了西藏群山中的冰川,从古冰川到现代冰川,从现代冰川中的大陆性冰川和海洋性冰川,测得冰川面积4.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现代冰川的83%。

在之后的20年间,他先后独立或与人合作提出了“青藏运动”“昆黄运动”等概念,清晰地阐述了亚洲自然地理环境基本格局的成因,使青藏高原隆升的学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踏遍冰川人未老。时至今日,尽管已经86岁,李吉均院士依然时常带领研究团队,沿黄河支流登上祁连山脉,对青海民和、乐都和甘肃永登一带区域地貌演化和黄河支流水系发育历史进行实地考察。

严谨踏实探寻科学真理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李吉均学术生涯最真实的写照。(转6版)

新闻推荐

法律就是我们的“大靠山”一件特殊的民事纠纷案历时4年终圆满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财务科为当事人陈某办理司法救助款发放手续,历时4年的纠纷终于得到圆满...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虫遭遇战 江 海2019-07-16 07:49
评论:(李吉均:踏遍冰川的院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