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重点实施7大工程 力争年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左右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23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受不利地形地貌及扩散条件制约,冬季是兰州市空气质量相对不佳的时段,2019至2020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10月22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为全面打好冬防关键战役,兰州市将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实施工业污染管控、燃煤污染管控等7大工程,力争2019年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到80%左右。

据悉,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一些时段有可能出现反弹。空气质量的波动,充分说明了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介绍,受不利地形地貌及扩散条件制约,冬季是兰州市空气质量相对不佳的时段,内生性造成的污染多发生于冬季,因此近年来兰州市每年都进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别管控措施。同时,2020年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考核收官年,2019至2020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目前,市大气办已经制定了2019至2020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兰州市将按照蓝天保卫战的要求继续真抓实干,较真碰硬,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继续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兰州蓝”。

据了解,2019至2020年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面源污染等5大污染源为防控重点,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面深入开展严管、严查、严控等措施,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大力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确保空气质量逐年不断改善,为实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总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19至2020年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有四个:一是力争2019年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到80%左右;二是确保2019年城区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100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以内,并力争分别达到80微克/立方米和36微克/立方米以下;NO2(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同比持续下降,臭氧浓度力争达标,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稳定达标;三是确保不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四是确保城市年度排名进位。

2019至2020年度冬防工作分为重点管控区域和全面管控区域,其中重点管控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全境以及远郊区县政府所在乡镇和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连搭乡,红古区平安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和平镇、金崖镇,皋兰县忠和镇、九合镇;其他区域实行全面管控。

武卫红说,为全面打好冬防关键战役,兰州市将集中人力、物力,重点实施工业污染管控、燃煤污染管控、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尾气污染管控、面源污染管控、散乱污企业管控、技防保障等7大工程,全面强化科学支撑,推进精准治污,加强压力传导,实行量化问责,完善监管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降低排放强度,确保持续改善。

另据了解,今年冬防期间,兰州市对一些企业和工地,仍采取差别化管控措施,不会采取“一刀切”式的管理模式。

新闻推荐

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乡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情况督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为进一步解决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存在的城市管理顽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改善城市人居环...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点实施7大工程 力争年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左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