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向美而行止于至善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施泽玉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7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文/图

施泽玉是永登县第一中学的正高级历史教师,今年是她踏上讲台的第31年。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她深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忠诚,在不懈的努力中一次又一次超越过去。从永登县首届高中历史教学骨干到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从兰州市骨干教师到甘肃省骨干教师,从兰州市首届金城名师到兰州市领军人才,从兰州市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到兰州市高中历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专家,一路走来,她始终践行着教育的责任与使命。2019年4月,施泽玉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

教书育人: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已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施泽玉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与高三年级的历史教学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用爱启开学生的心智,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与此同时,施泽玉利用历史学科特殊的功能,充分挖掘历史学科教学中的德育资源,根据班级学生特点,找出历史教学、班主任工作、德育教育三者之间的最佳结合点,抓住学生成长的有利时机,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德育教育内容,使德育渗透常态化、高效化,培养学生对国家的忠诚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培养其公民意识。近年来,施泽玉所带的班集体多次被评选为学校的“优秀班集体”,她也连续五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

教学中的施泽玉,是学生的“良师益友”。除了教师常规的备课、课堂教学、批改作业及辅导之外,她更多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作为“师德楷模”教师,她通过自身的人格榜样,影响和鼓励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与学生一起享受成绩进步的喜悦。2016年荣获永登县“高考教学成绩突出奖”。

三十多年坚守教学一线,施泽玉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在《中国教育报》《班主任之友》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获奖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2本,主持完成8项省市级规划及个人课题,教研成果获2018年兰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辅导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获2019年第34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与此同时,施泽玉还先后被聘为《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特约通讯员、《教学考试》特约编辑、《兰州教育史话》编委会成员、兰州市教师发展学校历史学科指导教师、兰州市学科中心教研组历史学科组成员、兰州市高中历史学科特聘兼职教研员。

带动引领:让老师成就更好的自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好教育教学的同时,施泽玉用心投入人才培养工作,她领衔的“兰州市高中历史施泽玉名师工作室”团队在2011年组建第一期,成员8名;2015年组建第二期,加入9名培养学员;2017年在兰州新区舟曲中学组建二级工作室,新加入6名青年学员;2019年新加入成员4名。团队成员来自兰大附中等11所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高中学校。工作室依托本校、立足本县、放眼全市,树立“相互学习、教学相长、共同发展”的观念,以专家团队为引领,以核心成员为示范,以共同成长为愿景,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课题研究为引擎,以往来交流为途径,以多样管理为保障,聚焦教学一线,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在平时的工作中,施泽玉名师工作室多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与北京市通州区张启凤历史名师工作室、与武威市黄煜历史名师工作室、与兰州二中、兰州五十一中、兰州五十八中、新舟中学等学校的历史组开展课堂交流活动,提升工作室成员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工作室先后组织成员赴四川、上海、西安、扬州、宜昌、重庆等地参加全国历史学术研讨会,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工作室积极鼓励成员将教育教学问题转化为课题,以教研促教学,鼓励成员将及时反思与收获撰写成论文,与同行们分享……探讨、学习、交流,成员在团队中得到了启发锻炼和成长。

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工作室培养出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成员们在各自学校的沃土中播撒着专业的种子,绽放着艳丽的花朵,他们中有1人获甘肃省园丁奖,1人成长为兰州市学科带头人,3人成长为兰州市市级骨干教师,5人成长为兰州市区县级骨干教师,3人成长为兰州市教学新秀,4人获区县高考教学成绩突出奖。

向美而行,止于至善。三十多年如一日,施泽玉就是用她的坚守与创新,用她的情怀与境界,用她的思想与精神,用她的热情与执著,通过三尺讲台让师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新闻推荐

“文化下乡百村行”惠民 “周末广场文艺展”乐民 两张“群乐”文化名片扮靓永登

文化下乡百村行演出现场周末广场文艺展演现场“文化下乡每年来我们这里十多次,还进行广场舞比赛、歌手大赛、集中培训等活...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美而行止于至善 记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施泽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