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像邻居一样的熟悉面孔 记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者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2-22 02:44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防控,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默默无闻干着最平凡的事,这些像邻居一样的熟面孔,带着“体温”坚守本职工作,很值得投去一瞥……

街道社区网格长的“看家”本领

防控疫情,安宁区银滩路街道石磊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菊英,亲自担任网格长,率领14名网格员走进辖区2个网格入户摸排,广泛宣传,只想把家门看守严实。

在她的动员下,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天天壮大,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加入。活计干的精细认真,大家累的顾不过来,辖区群众看在眼里,也主动参加,自发组织成一支31人的群众抗疫攻坚组。这支“混成旅”在社区主要路口24小时值守,对出入社区的人员登记在册、监测体温,对串门、走亲戚的人群进行劝阻,严防死守保家园。大家打趣地说:“这就是咱的看家本领。”

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尽心值守

永登县中医院医务人员李发坤为疫情防控尽心值守,2月9日,记者电话连线他,记录到基层医务工作者一天当中的活动轨迹。

早上8点穿好防护服,隔离衣,戴好口罩,护目镜准时上班。期间会诊,根据胸片,生化,病史及流行病学史排除新冠肺炎。下午5点正常办公室紫外线消毒,桌面地面消毒,配合清洁人员做好医疗废物确认登记。并做好全天门诊病人登记上报准备工作,晚上8点前由接班医生报医务科。他说,作为医务人员,责任大于常人,这点辛苦,算不了啥。

物业小区里散开的“蒲公英”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物业管家董小琴,默默承担起清理日常垃圾和为住户购买生活用品等工作。这些物业小区里散开的“蒲公英”,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保卫自己的家园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中海物业兰州公司对公共区域各接触面及重点部位消毒,加大重点部位的保洁、消毒频次。电梯按钮、大堂按钮粘贴保鲜膜。针对在岗员工,每天统计体温、身体状况等。严控外来人员,禁止快递、外卖车辆进入,并在小区门口铺设专门消毒地毯,每岗设两人值班,对出入人员采取严查登记、测温、消毒,在园区出入口和小区内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的垃圾桶,并有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清洁。为业主发放口罩,并对不方便出门买菜买水的老年业主,及时提供帮助,他们说:“这不光是上班的地方,也是我们自己的家。”

苦口婆心磨破嘴不如扎网起藩篱

疫情防控,那些敞开的楼院让值守人员头疼不已,红古区窑街街道新村社区干脆四周扎起了栏杆,这一招还真管用。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薇介绍说,该片区楼院坐落于省道301沿线,因属于老旧楼院小区,基础设施薄弱,西面敞开,迎接八方来客。前面,倾注了大量人力,实行一人一楼负责制,苦口婆心对往来人员进行劝说登记,但仍不乏嫌麻烦的居民绕道“逃跑”,这成为社区书记最头疼的事。为了从源头彻底解决问题,确保出入登记不漏一人,社区决定在该片区扎“藩篱”,有了篱笆,管理起来就容易多了。定了干,马上办,迅速将“篱笆”扎了起来。居民说,这就让人有了安全感,工作人员也省事,一夫当关,闲人免进。

市场监管“门儿清”

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市场监管所管辖2个大型超市,1个大型农贸市场,17个大中型餐饮门店,872家商户门店,个体商户1000余家,所长阎立都是“门儿清”。

防控疫情,他天天穿梭于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饭店,商户门店。严格落实街道“四清三不工作法”,老阎认定,聚餐聚会最容易造成大面积的传染风险,他带队对辖区大中型餐厅挨家挨户摸排,有聚餐、预定餐苗头露头,坚决劝阻。

桃海市场外来人员不少,是一块难啃的腰节骨,摸排工作量很大,他提纲挈领,主动找到市场开办方,说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起研究制定可行性的摸排方案。定好方案,他每天早晨8点就到桃海市场,跟市场的工作人员一起整治蔬菜,水果摊位,标码标价牌,查验计量衡器……旨在通过跟经营户的聊天,侧面了解春节期间离兰、返兰的人员情况,防患于未然。他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危难之时显身手。这一天忙里忙外,感觉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心里特充实,感觉特自豪,咱普普通通的市场监管人,也有自己的无上荣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新闻推荐

苦水高高跷:高空的舞蹈

永轩高跷也叫“高跷秧歌”,是一种广泛流传于全国各地的民间舞蹈,因舞蹈时多双脚踩踏木跷而得名。高跷历史久远,源于古代百戏...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邻居一样的熟悉面孔 记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