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10万株小树苗免费送 欢迎植树单位、团体、企业与本报联系帮永登树农解忧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4-2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树农在自家地里测量

“植树季到了,别让好好的苗子烂在地里。”3月中旬,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接到了永登县连城镇东河沿村多位树农的求助。随后,本报发起了“云植树”爱心接龙活动帮助树农,爱心人士和团体认领了3000棵树苗。然而,村子里还有大量树苗滞销。4月23日,针对全市各植树单位、团体、企业,树农免费赠送60公分树苗10万株,包括圆柏、油松、侧柏,半价销售一米多高的大树苗,欢迎有用树需求的团体与本报联系。

1植树季马上来到20万株树苗没销路

“往年这个时候,青海、内蒙、新疆、陕西的客商都会来我们这里订树苗。今年情况特殊,眼看还有半个月就到植树季节了,村上农户的20万株树苗还没有销路。”58岁的东河沿村村民鲁家泉看着眼前满眼的绿色干着急。

鲁家泉告诉记者,种树不像别的农作物,树小的时候种植得比较密集,间距在40公分左右。随着小树长大,就必须挖出一部分树苗为剩下的小树腾出足够的生长空间。挖出来的苗子有两个去处,一是找空地种下,二是直接销售给客商。但是今年全村的树苗都没订出去,而原有的土地都种着树苗,根本没有多余的地来移植挖出来的苗子。

“这么好的苗子,不挖全都要死,挖了没销路只能当柴烧,好几年的辛苦就白费了。万般无奈之下,大家寻思着给咱们晚报打电话,看能不能帮帮我们。只要找到搞绿化的单位团体,免费送小树苗给他们都成!”东河沿村村民蔡正茂指着自家的林子对记者说。

2种树人对树有感情不想让苗子烂在地里

据了解,挖树苗的熟练工一天一个人400元、把树苗挖出来从地里背到公路旁一个人250元、装车师傅200元、小货车从连城拉到市里来一车货850元。而全村围着树苗子谋生计的劳动力接近400人。

种树,对于东河沿村来说,不仅仅是树农的事,更关系到全村接近400多名农忙帮工的生计问题。挖树苗、套袋子、背树苗、装车、拉运,每个环节都是村上帮工劳动力的收入来源。

51岁的连胜海是村上的贫困户,每年春季都帮客商们把树苗从苗圃背到公路旁装车,一个月能挣2500元:“今年没销路,背树苗的活计怕是指望不上了。希望苗子的销路早日好起来,自己也能混个活计。”连胜海说。

“我们树农一辈子就只会种树,对树真的有感情。60公分的祁连圆柏、油松、侧柏全部免费送,我就是不想让树苗糟蹋在地里了。不管种在哪里都是绿化兰州,树苗太密集挤死在地里太可惜了!”鲁家泉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3树苗免费送但请务必用于绿化城市

《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年来,一直在为农民兄弟发声呐喊。今年,我们的助农公益也有了新模式。

树农的心愿朴素,只希望自家的树苗能够妥善运走,用于绿化兰州,特别要求所有免费赠送的苗木务必于3天之内栽种,并确保后期维护,保证树苗成活率95%以上。

“我们也来帮树农销售树苗!”公益心等公益团队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有单位需要,他们将帮助树农搬运。

欢迎广大有植树需求的爱心单位、团体、企业和我们联系,帮树农解忧,为兰州添绿。咨询电话:13893149966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税务系统精彩活动点亮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春风送暖,税情浓溢。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期而至,兰州市税务系统各单位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以多彩活动...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万株小树苗免费送 欢迎植树单位、团体、企业与本报联系帮永登树农解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