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砥砺五十载 筑梦新时代 写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之际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8-04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五十载砥砺奋进,半世纪写就华章。

202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迎来通航50周年的日子。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年来,由小变大、由弱到强,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1500万人次,跨入全国民航大型繁忙机场行列。祝愿兰州机场展翅高飞、明天更加辉煌!”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座谈会上,机场退休干部张庚岭激动地说。

1970年通航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是兰州市的空中门户,是西北地区的重要航空港、国际备降机场。

50年栉风沐雨,从艰难起步到飞速发展,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始终践行“让广大旅客满意”的承诺,紧密围绕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总体发展思路,在加快国际空港建设之路上凝心聚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砥砺奋进。

艰苦奋斗创业史

夏日时节,走近位于甘肃省永登县秦王川腹地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并排矗立,综合交通枢纽与航站楼无缝对接,每天300多架次的飞机,如银燕一般起起落落,见证着这座西北枢纽机场的繁忙。

然而回首过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却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30年代初,兰州东岗机场在距兰州市东约1.7公里处建成,由于场地狭窄,设备简陋,周边建筑物超出净空限制,1958年,距兰州市北70多公里的永登县中川镇成为新机场所在地,1968年11月动工兴建。

197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机场正式通航,拉开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50年奋进起飞的序幕。

1996年国务院批准兰州中川机场一期扩建,1998年,飞行区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跑道长3600米,配套建设1条平行滑行道及4条联络道。2001年7月,T1航站区扩建完成并投入运营,航站楼面积2.7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运输量260万人次需求。

一次次的努力奋斗,成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2011年至2014年,兰州中川机场旅客运输量平均每年以1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T1航站楼已远远不能适应需求。2011年6月,兰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2月4日,兰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启用,(转4版)

新闻推荐

甘肃省出台意见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支持人口和省市级事业单位向新区集聚搬迁

【本报讯】《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

永登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五十载 筑梦新时代 写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之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