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金城名家为文学爱好者充电兰州市第二届文学提高班举办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9-1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学员参观鲁土司衙门阳飏课后与学员交流

“这次提高班非常有意义,活动期间邀请了5位老师给我们授课,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方向阐述了他们写作和阅读的经验,给我提供了学习的方式,对我写作很有帮助。我对文学有着自己的追求,希望通过此次学习更好地完善自己,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这是兰州市青年诗人树贤在参加兰州市第二届文学提高班开班暨《永登文化遗产》《庄浪河新歌》首发式活动后的感受。3天时间,5位文学界大咖、近五十位文学创作者及爱好者在美丽的吐鲁沟进行学习、交流。旨在通过名师点示、田野考察和传帮带、互学互评互助等积极有意义的方式,使大家的生活眼界更高远、社会视角更宽阔、人生感悟更深刻、文学意识更浓厚、创作信心更充足、精品战略更强大。

五位老师倾情授课全面启发学员创作思维

由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永登县委宣传部、永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兰州市作家协会、永登县文联、永登县作家协会、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承办的本次文学提高班共邀请了叶舟、阳飏、人邻、张存学、习习5位文学界大咖为学员们授课。授课时,他们或以自身为例或引用国内外著名文学家的经典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学员们开阔眼界、提升技巧、放飞思想。

叶舟是甘肃省著名的诗人、小说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叶舟工作室主任。作品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2019中宣部全国文艺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

叶舟的授课虽无文稿,但也绝非随心所欲,他以自身的经历和写作感受为例,给学员们讲授了很多他的创作经验。叶舟告诉学员们:“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首先应该有所担当,创作的作品要知道是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创作,作品不应当只是自身的那一点点感受,我们的作品应当是反映时代的,应当是有勇气和担当的。其次,作者要有想象力,我的家在一只船那条街上,那么我的创作都是从那里出发的,这样一来作品才有根,以此为基础再充分发挥想象力,这样才能有好的作品。”

“想象力”这是叶舟提到的,更是阳飏授课的主题。阳飏,一级作家,已出版诗歌、历史文化及艺术类随笔著作近20本,曾获《星星诗刊》1999年跨世纪诗歌奖、2011年年度诗歌奖、敦煌文艺一等奖、黄河文化一等奖,以及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奖等奖项。被评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

阳飏认为,想象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能力,这种心灵形象就是由想象创造出来的感官印象。想象力就是最初的让人“看”的能力,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想象力被称之为“创造力的眼睛”。想象是诗歌的翅膀,也可以说是诗歌的灵魂,一首诗如果缺乏想象力,就像是贫瘠的盐碱地,注定不会有好庄稼生长的。想象是诗人翅膀的飞翔,对于想象,人生感受、人生体验,永远是第一性的。

在叶舟和阳飏向学员们讲述了想象力对文学创作的重要性后,人邻则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通过人与自然、社会等方面的事例来阐述诗歌创作的角度与内涵。人邻出版诗集《白纸上的风景》《最后的美》《晚安》,散文集《闲情偶拾》《桑麻之野》《找食儿》《行旅书》,评传《百年巨匠齐白石》《秋水欲满君山青》《李清照》等。获得《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江苏首届紫金雨花文学奖等奖项。

人邻的授课事例很多,逐步地、一层层地将他诗歌创作的经历剖析给学员们。此外,人邻还讲述了阅读的重要性,他认为广泛的阅读既是积累,也是创作的基础。他认为几十万字的著作,如果能记住几句话、几个词汇也会对大家今后的创作有所帮助。

“真”是张存学的授课核心,如何寻找真、如何辨别真、如何展示真,这些问题的提出与解析,让学员们都认识到“真”是创作的一个核心所在。张存学在《收获》《十月》《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评论近二百万字。著有中篇小说集《蓝丽》和长篇小说《轻柔之手》《坚硬时光》《我不放过你》《白色庄窠》等。小说多次获奖,入选多种选刊和选本。

习习在张存学授课后总结说:“存学老师今天告诉我们现代性的核心是“求真”,这个真如何达到、什么是真,这就需要反思。而且存学老师列举了很多非常具体的事例,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些也都需要我们去反思。此外,存学老师提到了文学阅读理解力的重要性,我们都读过很多作品,但每个人的理解力不同收获也不同,今后我们应当阅读更多的作品,提升理解力,从而为自己的创作找到更多的借鉴。”

习习作为全国著名的女散文家,著有散文集《浮现》《表达》、历史文化随笔集《公主和亲》、小说报告文学集《翩然而至》、散文集《流徒》《风情》《风吹彻》等。作品获多个文学奖项。获第三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被评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

既是学生又是讲师的习习最后也与学员们分享了她的创作经验。习习认为,如今很多文学作品都难见个性,大量的形容词,有套路、有技巧,这是很可怕的。散文恰恰就是要“见人”,要个人化、独有化,好的文学作品是有“体味”的。

学员感受颇深学习机会越多越好

5位老师的授课并非是将自己的理念和方法传授与学员,因为如习习所说文学创作是需要个性的,因此5位老师更多的是引导和触发,让学员们从自身去理解和寻找属于自己的创作方式。这样的学习班让学员们受益良多,他们也都希望这样学习的机会越多越好。

薛生杰告诉记者:“首先很荣幸受邀参加学习,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感受非常深,收获多。听了几位老师的讲座有了颠覆性的认识。从老师的讲座中我感受到,一个作家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要有情怀,这是作家最基本的素养。几位老师对文学就像是一种信仰,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我创作有些懒散,以后也要努力提高。”

树贤说:“叶舟老师没有太多的去讲诗歌该如何写,而是从自身角度去阐述他是如何做的,如他说自己从一只船街道出发,然后做自己的想象力。阳飏老师列举了很多优秀诗人的诗,这些诗也是我们在读的,有了共鸣,让我印象深刻。人邻老师从一个角度触发了我们,写诗歌时还阅读了大量其他的文学作品,从这些作品中汲取营养。张存学和习习老师也阐释了这个概念,就是一个作家要阅读不同的文学作品来提升自己的文学储备,才有可能生发出自己的作品。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也会努力扩充自己的阅读面,为自己做一些积淀。以后好好努力拿出一些满意的作品。”

兰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明总结时说:“提高班上,叶舟等5位老师进行了讲座,几位老师的讲授意义重大。一是架起了点到面的桥梁,每一位老师从各自的角度对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这些思维导引我们走向了文学的宏观的彼岸。二是打开了想到认知的通途,老师们讲的是知识和现象,但融汇后会看到文学的本质和源头。三是由表到里的触发,这次学习是对我们文学创作的一次触发,由浅到深、由高到低、由一般到高雅的触发,这样的触发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有益的。必然能够唤醒我们的初心和审美,让我们在文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扎实、更坚定。四是,触动了体到魂的探索,文学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引发出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可贵与美好。五是悟到透的过程,我们在平时的创作中有很多弊端我们自身也感受不到,但通过老师们的故事甚至是对一个关键词的讲述,让我们从中悟出自己的东西,让我们在文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9月11日,参加此次活动提高班的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参观了鲁吐司衙门、永登县博物馆、连城自然保护区生态博物馆。

此次培训班是继榆中首届文学创作提高班后的第二届,通过专家授课,实地感受历史遗迹,进一步为兰州本土作者在今后的写作中讲好兰州故事打下了基础,也为学员们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创作出更多有情怀,有温度的文学作品做了铺垫。作为兰州市作协本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好评,有力增强了兰州市作协在会员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文/图

新闻推荐

餐厨垃圾露天倾倒扰民 永登县检察院规范整治

【本报讯】“家门口的小吃店再也没有把剩菜剩饭随意倾倒在路旁的垃圾桶里了,没了难闻的气味和漏出来的污水,小区环境整洁了...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城名家为文学爱好者充电兰州市第二届文学提高班举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