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兰州高原夏菜产业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1-06 05:36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

{开栏语:近年来,甘肃省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动产业融合、精准培训,使得贫困户增收渠道不断得到拓展,群众致富技能持续增强。即日起,兰州晨报记者将深入一线采访甘肃省的特色产业,报道全省特色产业助推脱贫的新气象、新成绩。}

 

“兰州高原夏菜在冬春季节,‘集全国、卖西北、出西亚\’;在夏秋季节,‘集西北、卖全国、出东盟\’。不单受到国内市场青睐,还远销国外。”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建伟高兴地介绍说。

兰州高原夏菜因生长在海拔1450-3400米,病虫害少,富含的有机物要高于外地蔬菜,一直受消费者喜爱。相关数据表明,兰州全市经过认定的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累计达到133家,各级企业年销售收入60亿元,带动农户48万户。蔬菜保鲜库容量达到了150万立方米,年周转能力达到600万吨,年销售兰州及周边地区蔬菜300万吨以上。周边百姓能够依托高原夏菜产业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我一个人每年三万多元的收入,好着哩。”

绿油油的油麦菜、红艳艳的草莓长势喜人。1月5日,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漫天飘舞着雪花,室外温度低至零下12摄氏度,而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却绿意盎然。

“我在这上班已经两年时间了。”54岁的当地人张俊芳在温室大棚里边锄草边给记者介绍说。

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虽然在农村也让张俊芳有了城市人的收入。据她介绍,自己家现在有一亩多地流转给了公司,剩余的土地种两茬高原夏菜,收入好的时候可达7万多元。“丈夫和儿子农闲时节外出打工,我一直在公司大棚上班,我一个人每年3万多元的收入,好着哩。”说话间,张俊芳一脸笑容。

像张俊芳这样在自家流转的土地上班的当地人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还有40多人。而在夏秋季时最多会有200多人在该公司打工。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钢架大棚、新型节能日光温室为主的千亩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园区,集高原夏菜种植、收购、加工、配送、销售、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公司。

在大棚里,总经理谈应勇给记者算了算工人的经济账:与公司签合同的土地流转户有百余家,其中建档的贫困户就有30多家,这些人只要到公司上班就每年有3至5万不等的年收入,这一项就可以让农村家庭生活有大变化。“现在公司尤其重视贫困户、大学生、返乡人员的安置。”

据谈应勇介绍,大学生在公司发挥着自己的学历优势,参与培育新品种。而返乡人员则按照销售、种植、电焊等专业特长分别在公司不同岗位上发挥着个人优势。“可以说是才尽其用。当然收入是很客观的。”他补充说。

“尤其,公司结合自身特点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可以实现农民工由普通打工者向创业者转变,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良性互动新格局。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改革试点,以创业成就梦想,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刚称。

一家公司让10余万人有了工作

早在1998年蒋建伟就在榆中县定远镇尝试建设蔬菜冷库,专门储藏当地蔬菜。

“昼夜温差大,产品质量高。兰州市日较差为12.9℃—14.4℃,白天气温较高,光合速率高,夜间气温较低,有利于同化产物的积累,瓜果蔬菜含糖量高,品质优。”当初蒋建伟就看好当地蔬菜,而慢慢地由政府引导的当地菜就有了自己的品牌,“高原夏菜”也被叫响,随之而来的是当地人都加入到了种菜的队伍中。

接着,紧跟发展步伐,2013年,蒋建伟创办的公司承接商务部下达的“兰州国际高原夏菜物流采购中心”项目。“当时就解决了当地的许多劳动力,尤其吸纳贫困户到公司打工,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后经兰州市政府决定,将项目放大到占地面积,并且引入国营资本,总投资达到92.8亿元。项目一期占地170.10亩,总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壮大的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就拥有了高原夏菜交易区、精品水果交易区、国际贸易区、副食品交易区、仓储加工区、冷库等。

做大了产业链,自然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这对于当地农户来说无疑是好事。刚开始,蒋建伟公司给农民发放菜种、地膜让农民试种新品种,然后保价收购。这样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种了菜直接交给值得信任的当地公司,还可以确保价格。

就这样,定远镇高原夏菜产业带动了榆中县部分农村,然后又辐射到定西、天水、张掖等地区。

现在,仅兰州市蔬菜种植品种已达360多个。其中,兰州百合,韭黄在全国独树一帜,甘蓝、花椰菜、青花菜、菜用豌豆更是上乘。每年5—10月份,兰州高原夏菜能够提供 2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目前,花椰菜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仅青花菜5万亩。

冬春季节则是西北地区农产品生产的淡季,遇有冰雪灾害,产品往往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借助高原夏菜项目平台,我们集聚全国的农产品供应西北市场,甚至走出国门,去做西亚、东欧的生意。”蒋建伟信心满满。

“尤其,高原夏菜上市期主要集中在5—10月份,正值东南沿海地区缺菜季节,因而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城市的100多个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高原夏菜基地也已发展成为我国蔬菜消费需求中必不可少的‘高原夏菜西菜东调\’基地,具有明显的南北市场互补优势。”兰州市农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蔬菜总交易量达180万吨,其中经营兰州区域蔬菜120万吨,甘肃其他地区蔬菜30万吨,南方蔬菜30万吨。预计年交易额约50.4亿元。该项目的建成可以吸纳周边劳动力8万多人,带动周边就业10余万人,直接可以实现增收致富。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董子彪

新闻推荐

信息发布台 明起 城区46家惠民店开售“平价肉” 此次“平价肉”销售不限量不限购,可团购

(记者欧阳海杰)在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根据兰州市物价局价调办保价稳供工作要求,经城四区价调主管部门备案,自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7日10天时间内,兰州46家惠民肉食直销店将开卖“平价肉”。兰...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高原夏菜产业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