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今年兰州咋发展 《政府报告》这样说 代市长张伟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1-07 04:30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 丁炜娜) “老旧楼院改造、婴幼儿照护、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看病难、看病贵\’……只要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都高度关注、及时解决。”昨日上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政府礼堂隆重开幕。兰州市代市长张伟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工作总结】

总体情况

1.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45.7亿元,增长6.3%。

2.固定资产投资1350亿元,下降32%。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4亿元,增长8%。

4.地区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71.65亿元和234.2亿元,分别增长10.7%和12%。

5.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111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7%,提升0.8个百分点。

6.预计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分别实现生产总值167亿元、225亿元、258亿元,增长12.3%、8.4%和10.1%,增速均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7.三去一降一补”政策:钢材、粗钢、水泥、原煤产量分别压减53.7%、52%、21%和7.1%。

8.落实小微企业政策性减免税收4.02亿元,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6.42亿元。

新区建设

1.新引进益海嘉里、珠海银隆等重大产业项目74个。

2.建成西部恐龙园、奥特莱斯等重点项目25个。

3.建成职教园区一期、现代化中小学和幼儿园13所。

4.消化住宅和商业库存面积108.2万平方米。

城区建设

1.去年,全市组织实施城建项目172个,完成投资244.3亿元。

2.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西客站北广场建成投用。

3.打通断头路7条,建成人行过街天桥20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

4.南绕城、北绕城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5.实施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兰州成为全国十大交通畅通进步城市。

6.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重点整治改造小街巷435条,建成了一批贴近民生的文化特色示范街。

7.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马滩湿地公园加快建设。

8.新建小游园43处,新增和改造公园绿地201公顷。

9.完成棚户区改造3.05万户,改造老旧楼院40个。

环境综治

1.持续巩固“兰州蓝”,西固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提标治理等重点工业减排项目全面完成。

2.国电兰州热电“上大压小”异地搬迁、居民散煤污染治理顺利推进。

3.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68.9%,中度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减少55.17%,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和2.6%。

4.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设立各级河长1381名。5.水源地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6%,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启动实施,整治黑臭水体3条。

【2018年工作目标】

关键词:目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2018年,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5.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东岗、西客站、迎门滩新商务集中区建设

高标准推进东岗、西客站、迎门滩三个新商务集中区建设,打造城市地标性建筑群,促进城市商业功能有效疏解。推进省物产兰州物流园、苏宁彭家坪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争取国家和省级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启动实施主城区45家商品交易批发市场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举办重点展会70个,力争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继续推进黄河风情线、兴隆山两大景区建设,抓好城关区、榆中县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建设永登丹霞、七里河石佛沟、黄河奇峡等文旅项目,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

关键词:创新驱动

培育众创空间20个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

深入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继续实施“六个一百”工程,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组织实施“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工程等国家战略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科学工程民用领域装置开发及产业化。

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城关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以高新区创新大街为代表的“双创”示范街,培育众创空间2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引进一批和产业高度关联的项目,加快大学科技园、留学人才创业园和各类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着力构建梯度孵化体系。

关键词:新兴增长极

打造生产要素成本最低的新区

提高兰州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水平。致力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积极推进民俗文化生态旅游观光博览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实施湿地小镇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中兰客专、景中高速和城区道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新区交通通行能力。持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实施职教园区二期。推进智慧新区建设。降低水、电、气等成本,打造生产要素成本最低的新区。

今年兰州市将高标准推动“三区”建设,使之形成带动全市发展的强劲引擎。

(下转A03版)

新闻推荐

榆中县—— 强化市场监管严打“菜霸”“市霸”

【本报讯】2008年1月4日,记者从榆中县工商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启动春节节日市场整治行动,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菜霸”、“肉霸”、“市霸”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短斤少两,给广大...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兰州咋发展 《政府报告》这样说 代市长张伟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