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欢乐妇女节幸福溢满城 兰州市各界妇女开展丰富多彩纪念活动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9 02:3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革举办“中山同心路环保健步行”活动□谯喜龙摄银滩花园社区庆“三.八”演出□徐晓君摄西站街道举办庆“三八”主题活动 □徐晓君摄节日里警花们展示靓丽风采 □葛强摄民盟三八节插花培训 □谯喜龙摄张苏滩社区开展趣味活动□杨晟途摄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兰州市各界妇女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多彩活动

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来自市直机关70余家单位的女工主任、女工委员、妇委会主任、女团干和女性团员青年等220余人参加了讲座。当天,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围绕增强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健康状况等主题,讲授了常见疾病的防治和心血管疾病的黄金急救十分钟等内容,并且现场还进行了急救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市直机关广大女职工的健康意识,提高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水平,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

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最美女性、最美母亲和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及多种形式的实践趣味主题活动。

草场街街道举办以“巾帼展风采·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最美女性、最美母亲和最美家庭表彰活动。据介绍,2017年,草场街街道按照区妇联要求,在全街道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寻找“最美女性”、“最美家庭”、“最美母亲”评选活动,得到广大家庭广泛支持和参与,最终评选出2位“最美女性”、2位“最美母亲”和2户“最美家庭”。当天的活动中,街道邀请城关区妇联主席、大砂坪小学校长为受表彰者颁发证书,并为她们佩戴绶带及送上美丽的鲜花。城关区妇联现场向四位母亲送上爱心,“最美女性”高存花、刘珍讲述了动人故事。酒泉路街道精心准备了各种鲜花和花瓶,邀请辖区的失独老人、三无老人在为老服务中心举办了插花活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一盆盆灿烂缤纷、新颖别致的插花作品“新鲜出炉”。大家尽情享受创造的乐趣,灿烂的笑靥辉映着一簇簇美丽的插花,显得分外美丽。榆中街社区举办了主题为“幸福花开悦享生活”庆“三八”妇女节插花花艺培训活动。据介绍,为了提高女性朋友花卉艺术修养,美化社区办公室和家庭生活环境。特邀请插花艺术老师,为社区20余工作人员,讲授了插花艺术起源、发展过程及构图形式,并亲手示范多种造型的插花,展现了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南昌路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入开展女性健康知识大讲堂进社区活动,同时,社区还对辖区失业、无业妇女组织开展“陇原巧手”妇女居家就业培训活动。张苏滩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举办以“走进春天,放飞心情”为主题的趣味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包括“踩气球比赛”“乒乓球投掷”“抢凳子”等游戏,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社区还为女职工精心准备了暖心的礼物。

七里河区交警,公安等多部门以及辖区街道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展风姿文艺活动,并为辖区广大妇女朋友送上鲜花或礼物以表达节日祝福。

七里河交警大队组织一线执勤女警在省博物馆门口开展大练兵活动,重点进行了队列队形、交通指挥手势、警容警姿等项目的训练。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女警们依旧刻苦训练,确保熟练掌握各项执法技能。展现了一线执勤女警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练兵结束后,七里河交警大队向奋战在一线执勤路面的全体女警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并送上了鲜花表达了节日祝福。七里河公安分局在二楼多功能厅举办迎“三八”艺术插花活动。七里河公安分局女民警、职工、文职辅警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当天的活动,七里河公安分局邀请高级花艺师围绕插花艺术进行讲座。活动现场一片花的海洋、欢乐的海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一件件赏心悦目的插花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七里河区西站街道举行主题为“传良好家风展巾帼风采”“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表彰街道妇女杰出代表,展示巾帼英雄靓丽风采,营造全街妇女干部共创佳绩、共展风采、共建和谐的浓厚氛围。七里河区银滩花园小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秀川街道银滩花园社区主办的一场题为“时代女性·风彩飞扬”主题文艺演出如期举行,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载歌载舞,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聚一份祝福聚一份兴旺,聚一份风调雨顺的好景象…”在热情洋溢的歌舞中,欢庆活动拉开了序幕。女同胞们自编自演的歌舞《俏兰花》、《旗袍晚装秀》等十几个精彩节目,尽显巾帼风采,让现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敦煌路街道联合七里河区就业服务局在万辉国际广场举办了大型的“春风行动”暨“三八”专场招聘会。据介绍,此次招聘会主要面向的求职人员为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在招聘会现场有省、市、区内各类大、中、小型企业等43家用人单位,提供销售、会计、收银员、母婴保健师、区域经理、行政助理、办公室文员等就业岗位400余个。岗位范围广,力求满足求职者多元化求职需求。

西固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关爱女性主题活动,让辖区女性感受到浓浓的节日祝福。西固区总工会开展了送法律、送健康、送关爱三大活动,让全区广大女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西固区执法局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喜庆三八节”文体活动。当天上午,该局女队员开展五子棋、围棋、象棋、魔方等益智活动,活动过程中,大家的身心也得到了放松。先锋路街道为辖区女职工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庆三八·关爱女性心理健康辅导课”,老师以做游戏、讲案例的形式讲解了女职工如何释放来自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压力。福利路街道开展了以“提高广大妇女自身素质,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家庭幸福指数”为主题的母亲教育大讲堂活动。西固城街道开展了以“喜庆三八·相约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免费义诊活动,兰大二院西固医院和区中医院的医务人员现场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生化,检查常见病,并为就诊居民填写体检登记表、建立健康档案。四季青街道举办了“凝聚巾帼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庆三八趣味运动会,让大家在游戏和运动中感受到节日的欢乐。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葛强徐晓君杨晟途伊晓明刘超

■人物故事

姚淑芳

一线环卫工人的“三八节”

姚淑芳,永登县市政环境卫生管理所环卫工人。2017年,姚淑芳被评为兰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让我们走近姚淑芳,看看这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的三八节是如何过的。

2003年孩子上幼儿园后,为了能给儿子按时做饭,减轻家庭负担,姚淑芳毅然选择了工资微薄、工作辛苦的环卫工作。15年来,她用一个普通环卫工人的职责,弘扬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执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用五尺扫把和辛勤的汗水在大街上谱写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3月8日凌晨3点,人们还在梦乡之中,姚淑芳起床了。今天她是早班,时间是凌晨3点半到5点半。3点半她准时来到县城纬七路的集合点,和另外两名同事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工作。清扫路面、捡拾纸屑、推倒垃圾……一干就是10多年。昏暗的路灯下,大街上留下的是不断挥着扫把和缓缓前行的身影,身后留下的是干净整洁的马路。

以前姚淑芳和同事保洁的路段共有2.5公里,由于年前增加了环卫工人,因此现在保洁的路段比原来减少了一半。让姚淑芳她们高兴的是,她们保洁的这一段增加了不少的果皮箱,大多数行人都会把垃圾扔进果皮箱,再加上沿街商铺的商家“门前三包”做得也比原来好,所以现在的劳动强度比原来降低了。保洁路段减少了,保洁强度降低了,但姚淑芳和同事们保洁仍然很认真,她说:“已经习惯了,如果扫不干净,或者在路上看到垃圾,心里会不舒服,总会想着捡拾干净,因此有很多朋友开玩笑说我也有职业病。”

其实姚淑芳并没有把妇女节这事放在心上,还有一件事她更上心。今天是甘肃省高考第一次模拟诊断考试,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她今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把儿子侍候好。

5点半保洁结束,她赶紧回家给儿子准备早餐。6点10分准时叫儿子起床,儿子吃完早餐6点半去了学校。姚淑芳把厨房收拾干净后已经到了7点,像打完仗的士兵,此刻她才有一阵喘息的机会,困倦疲惫立即袭来,她决定到床上躺一会,脑子里想着中午给孩子做什么饭吃。

早晨9点,迷迷糊糊的姚淑芳被一通电话吵醒了,原来单位上有事,她只好火急火燎地赶到单位。和许多女人一样,姚淑芳的三八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和许多高考孩子的母亲一样,在姚淑芳的心目中,孩子永远比过节重要。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谭作高王立命

新闻推荐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记忙碌在春运一线的共青团兰州市委志愿者

忙碌在春运一线的团市委志愿者“阿姨,我帮您提行李!大妈,帮您倒杯水吧?爷爷,3号检票口在您右前方”……在兰州客运中心站、兰州汽车东站的每个角落,哪里有旅客需要,哪里就不时闪现出志愿者的身影和贴...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欢乐妇女节幸福溢满城 兰州市各界妇女开展丰富多彩纪念活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