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坚持法治思维 广泛听取言论 打造精致兰州 市人大常委会邀多方共话城乡规划立法工作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

广纳言论是推动地方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3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邀请高校立法专家、市人大代表、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城市四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市人大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共同为兰州市城乡规划建设“把脉问诊”。座谈会上,大家指出问题、摆出事实,并围绕如何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如何协调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了《条例》的制定工作。“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总结会议时说,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会议充分体现了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对于兰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有这样的共识,兰州的事情就好办了。”他说,下一步,大家还应当要坚持“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这一理念,进一步突出重点、靠实责任、解决问题。

以精准规划为引领强化整体功能布局

在座谈讨论中,大家对目前兰州城乡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对下一步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如何进一步规避现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副市长韩显明认为当前兰州市城乡规划存在主要问题为,城市建设与“精致兰州”要求不相适应,城市功能与人民群众期盼不相适应。他建议,要以精准规划引领“精致兰州”。发挥规划战略引领,落实“一心两翼”总体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和功能升级;严格规划刚性管控,严把规划“审批关”;谋划做好黄河风情线长远规划;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违法建设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历史遗留违法建设基本清账。

市发改委主任刘凤恒则表示,兰州市规划现状是各类项目围着手续转,很多项目在落地时没依据,无人敢批;城市、县域、乡镇规划之间互相脱节。他建议,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要与县域规划之间相互支撑;《条例》的制定对违法建设监督和各项工作有据可依;建议市人大加快《条例》的制定。

市城管委副主任樊勤生表示,兰州市城乡规划建设存在规划前瞻性不足,规划不科学、不现实,现状调查不细,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地下管网老化严重等问题。他建议,从宏观结合城市群,微观详细细化;多规合一,在专项规划方面,如交通规划、生态规划、景观规划编制时考虑合理性;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强化基层规划管理;不折不扣执行相关法规、条例,加大对违建的处罚力度;加强县域、乡镇基层规划管理力量。

“目前在兰州市城乡规划领域存在诸多急需通过立法予以规范的问题。”西北师大法学院何俊毅教授说,我们的一元化城乡规划结构尚未完全形成,仍然存在就城市论城市,就乡村论乡村的规划制定与实施模式;城市建设脱离实际,不顾环境资源承载力和经济条件,擅自变更规划,违法违规批准开发建设等问题依然突出;兰州市仍存在城市特色不突出,主题凝练不明确的问题。他建议,要加强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的编制,注重城市排水(雨水)管网系统规划、城市防涝系统规划,进行内涝风险评估,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在城乡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尽量避免造成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加强规划前瞻科学性起到指导协调作用

在讨论中,不少与会人员都提出了要“提高和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这样的意见,同时也结合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自然规划局总规划师贾云鸿建议,要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指引和刚性管控,为科学构建“一心两翼”的市域空间格局和“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目标营造高效有序的空间秩序和山青水美的美好家园。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遵循山水城市营城理念、体现黄河地域文脉营造宜居宜业的精致城市。要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做好黄河沿岸公共空间和公共环境营造,精心打造好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文生认为,城市规划要符合城市建设实际,要提高规划科学性;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龙头,在执行过程中应发挥好引导作用;总体规划要与城市道路、供水、供热、供气以及管廊等专项规划相互协调、相互一致,不能相互冲突,互相打架。

市交通委主任宋锦荣说,当前交通项目建设中“慢”和“变”的问题较为突出,比如用地、选址等规划方面问题,都是影响项目建设的主要因素,他建议,抓紧制定城乡规划条例,避免各行其是和规划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他也表示,交通部门将全力配合好城乡规划条例的修编,把其中涉及到的交通通畅等方面的规划修编好,合力抓好条例的落实。

市生态局环境局副局长邢力峰建议,《条例》要综合考虑各级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布局;综合考虑规划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对城乡结合地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预留污水处理设施的土地。明确生态修复和生态治理,进一步通过《条例》和配套政策形成洪道监督管理、施工建设、治理修复、景观配套的法律依据,确保洪道功能和景观得到有效保障。兰州周边(东西两个方向)考虑规划垃圾焚烧设施,解决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规划污泥处理设施,及早谋划榆中城市副中心的环保设施。要充分考虑农村环保设施规划,从法律制度层面确保农村污染治理有规划、有抓手。

市人大代表田新明建议,要做好兰州新区建设用地规划管理,有针对性的调整,保证土地合理出让;要做好新区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工作;要政府主导,按照当下市场实际情况有序控制土地投放、合理把握土地供应节奏,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工作,适时调整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和时序;要强化地下管线的制度建设,推进相关机构协同管理。

进一步从实际出发加强县区规划参与度

近郊四区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中也从实际出发,代表各县区表达了与城乡规划建设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城关区副区长曹民建议,要在规划上体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尊重百姓的选择;城中村农民建房应当有相关规定和要求;违建部门监管职责要明确。

七里河区副区长车培东表示,一直以来七里河地块规划面积占比小,发展受限。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快规划的审批;考虑部分地区受规划条件限制的因素,进一步从建制规模中进行调整;加强县区参与第五版规划的力度,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不得轻易改变规划。

西固区副区长刘军则认为,目前,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还不够合理。如,兰州石化周边建设指标无法利用,绿地控制指标分布不合理;南北交通不畅问题突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较多;资金严重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他建议,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下放部分管理审批权限,将部分城市基础实施项目备案审批权限、监管权限进行下放,畅通项目建设中的“中梗阻”问题。此外,希望市政府能将部分投资大、实施难度大的项目尽可能地纳入市列城建计划,切实解决区级财力有限,导致项目难以落地的问题。

安宁区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齐晓豫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县区在城市规划的参与度,更好地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建议由县区主导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科学有序地将土地空间产业项目落地等进行融合;同时,应当在《条例》中增加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数据库的内容。

新闻推荐

金城“破壁”启新途 兰州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跃然李琛奇魏永刚两山环抱,一河穿城,兰州自古易守难攻。古代人取“金城汤池”的典故,把兰...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郁金香绽放田园2019-04-09 01:36
评论:(坚持法治思维 广泛听取言论 打造精致兰州 市人大常委会邀多方共话城乡规划立法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