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老爷子“会”地铁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17 02:43   https://www.yybnet.net/

乡下的老爷子听从城里回来的尕娃们说兰州地铁通了,就奇怪地问:“什么地铁?”

“地势底里跑的尕火车!”那些尕娃们就解释说。

老爷子一听就“哼”地一声“屁话!兰州城跑呱呱牛儿小车人也信,跑两腰节长汽车人也信,黄河里漂羊皮筏子人也信。地势底里跑火车哄鬼去!”生气了,迈过头不理这些说话没高没低的尕娃们!

尕娃们知道老爷子不信,认为他们在喧皮撂谎,就急了!赶紧解释:“真滴,不信,你就拿上你的养老金,坐上公交车去看吧!会一会那个地铁。那和你的尕孙女儿一样心疼漂亮呢!”

老爷子看到尕娃们急了,看这神情觉得的确不像喧谎,就认真地说:“你们这样说我就明天会一哈这个尕火车,看它哪门在地势底里跑!难道它还是土行孙着不成!”

老爷子来到钢架结构波浪式的地铁口,看到就像穿着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在电梯上像水一样缓缓地向地下走去,老爷子小心翼翼随着人流紧紧地抓着扶手,眼睛却左顾右盼,那两面的墙壁多靓火,电梯走的多舒坦,老爷子的心啊乐的就像和平牡丹园里的大牡丹!

很快来到地下车站里面,老爷子就惊呆了!简直比康熙爷的皇宫都漂亮,那墙上,柱子上,大梁上曲线条儿,那妙曼的飞天,奔驰的铜奔马,兰州的老街,白塔山五泉山,水车啊!全是老兰州的景致,而且画的郁郁入神!就像到镜子里面一样啊!

老爷子的确看见在站台前站着一辆白兮兮就像憨出出的兰州姑娘一样漂亮的尕火车,身上系着蓝丝带,端庄大方有气质!车头前面就是灯火明亮像一条线看不见头的洞洞子再就是铁轨!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真的兰州地势底里有火车呢!

“你就叫地铁?你在地势底里能跑多远啥?几步儿就到黄河跟前了,再说这洞洞能有多长?”老爷子让灯火通明,靓丽无比的地下车站,前方看不到尽头的灯光照亮的洞洞,动摇了进城前的固执,相信乡下那些尕娃们说的话,口气顿时变的谦和好多。

“老爷爷,我就是兰州地铁!欢迎您体验乘坐!”地铁就很谦虚礼貌地说。

“你咋跑?能跑多远?这个洞洞子深得很嘛?”

“这洞洞叫隧道,我就在隧道里跑。我目前只能从东岗镇跑到陈官营!老爷爷你放心,但是以后我就能跑雁滩,到榆中生态城,还能去永登飞机场!”

“咯咯子吆!你还能到榆中永登!那你哪门过黄河呢!以前人们坐上羊皮筏子过河,后来左总督建议慈禧太后

白塔山下就修了一个铁桥,人们就来呢去呢从铁桥上走。这些年我也听说黄河上修了好多大桥,汽车啊,人啊,四通八达地走,可是你在地势底里哪门走呢?”老爷子惊讶的嘴都合不上,但他马上就为这尕火车着想,困惑地问!

尕火车就嘀,嘀,嘀,愉快地说:“直接从黄河底下过了!”

“嗷吆!不危险?不怕黄河水灌下来?那么大的水咋敢钻洞子?”老爷子更加惊奇。

“老爷爷,放心!我们中国人已经厉害得很在大海底里打隧道跑火车。我们兰州人在黄河底下打洞子的能力有呢!一边盾车打,一边就钢筋水泥箍,弄得扎实稳妥地很!”地铁就耐心解释。

原来地铁是在人们给它修成的地势底里隧道里跑,从东岗镇跑到陈官营,还说以后就去永登到榆中,那比土行孙强得多了。老爷子完全没有料到,但这亲眼一看就明白了,完全相信了!的确兰州有地势底里跑的尕火车了!这是破天荒的大事情啊!他要回到乡下就要给村里所有同龄人说知道,让他们都来看一下,坐一下。老死了见到地下的先人们就给他们吹一下呢!老爷子有点激动,有点自豪!

“地铁啊地铁!我真没有想到咱们兰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变化如此大啊。今个,我一进东岗镇就认不出来了,在东岗坡上一看,楼房就像七方块摆满了,马路又宽,树绿阴阴。二三十年前,东岗啊,雁滩啊,红山根,马滩啊!全是庄稼地种的是韭黄子大白菜!那时候五六层子楼就高的了不得,今个我一看个个楼就戳上天了!昨个天,村里尕娃回来说咱们兰州城地势底里跑火车了!我一点也不相信,把个娃们恨来一顿!今个坐上车特意从乡下看来了!看样子我回到乡下还得给那几个尕娃赔情道歉呢!”老爷子又是诚恳,又是惊叹!没有一点因为年龄形成的鸿沟,很交心地跟地铁说!

这时,耳边响起甜甜的播报声!原来指挥中心发出让地铁准备出发命令,这个憨楚楚的地铁就要出发了!

“老爷爷,你赶紧上来!车厢里专门有老人的座位,我干脆把你带上,你就今个浪一下我们的大兰州吧!”地铁就热忱地邀请。

“那就好的很!我也就这么想着呢!要体验一下地势底里坐火车的滋味!还要看一下兰州这些年的变化!我老汉家现在政府也发养老金呢,也有钱呢!因为在乡下吃粮食蔬菜都自己种,不掏钱,政府发的养老金没地方花。我不光是来会一哈你这个地铁,今晚我还要在兰州住哈,看一下兰州美丽的夜景呢!”

老爷子乐呵呵地说着,就走进车厢了……

□栖云柳

新闻推荐

念大学缺学费萤火公益来帮你 本报萤火公益2019年应届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启动

7月12日,由兰州晚报萤火公益、甘肃百合壹医疗投资集团、兰州瑞京糖尿病医院、兰州仁和医院等单位和机构共同推出的萤火公...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爷子“会”地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