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地铁满月轨交让兰州更精致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23 03:02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首条下穿黄河地铁——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已开通整整一月,这条承载着百万市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地下

蛟龙”不负重望,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也加快了兰州市的城市化进程,高效地利用着城市地下空间。作为兰州城建史上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亦在城市管理者的手中开启了兰州发展的新篇章。

“最直观的影响就是人们出行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谈到地铁开通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泉告诉记者,轨道1号线让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从西固到东岗,40多分钟就能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地铁扩展了大家的生活选择范围和半径,这就让城市的聚集性更加明显,加快出行节奏也让城市越发年轻化。

此外,地铁具有向下寻求土地的独特特点,对地下空间应用的更加充分。李泉认为,“兰州是两山夹一河的地形,这个特殊性势必使得城市地上空间有限,地铁是向下寻求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我们的交通压力。”李泉告诉记者,同时,地铁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从其他已有地铁的城市发展来看,地铁开通带来了投资效应,这对经济的拉动是很有效的。

除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拉动城市经济发展,地铁的开通,对于调整城市功能区、加快城市化进程则更有潜移默化的效果。“地铁的开通绝对会加快城市化进程。”李泉分析认为,一个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有很多指标,其中地铁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当前,在发达城市间存在人才的竞争,地铁的加持在这方面是一个加分项。“兰州地铁具有独特性,从西固区到安宁区,到城关区再到接近榆中县,地铁贯穿了兰州市的三个城市功能区,从这个角度来说,地铁的开通,将会重新也更加合理地规划城市各个功能区。”李泉认为,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在不断地发展着,轨道交通的进展融入着城市总体规划设计,也势必会城市的总体布局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地铁开通一月,为了更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兰州轨道1号线对人们生活、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格局的影响,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走访了部分消费者、轨道交通建设者、传统交通部门及业内专家,全方位对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后,全市人民出行、生活,城市发展及城市功能等方面的改变和影响,进行了翔实的采写并梳理报道,以飨读者。

新闻推荐

第三轮控烟联合执法检查 在榆中县展开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日前,由市控烟办、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指导,市级控烟执法部门、...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满月轨交让兰州更精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