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自制老月饼吃的是妈妈的味道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9-07 01:34   https://www.yybnet.net/

9月13日是中秋佳节,月饼自然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如今,超市里卖的月饼式样及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市民依旧对手工月饼情有独钟,甚至热衷于自制月饼。因为那是自己熟悉的味道,饱含太多的记忆。但对于中秋的一些民俗,老年人表示一家人团聚吃顿饭,而年轻人则认为工作压力大,过不过节无所谓。

手工月饼里的“老味道”

昨天,安宁的魏女士在家中忙着发酵面团蒸月饼,原料以面粉、鸡蛋、清油、姜黄为主。“在农村长大的我,小时候在家看着奶奶、妈妈自制月饼,觉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那时候,老家生活条件比较差,中秋节快到的时候,奶奶和妈妈就会提前几天发酵面团蒸月饼,给我们娃娃们解馋。”魏女士说,现在她每年都在家制作月饼,吃起来都是“妈妈的味道”。

不仅有市民在家里做月饼,在榆中县城还有几家馒头店也在蒸月饼,但大多都是订制的。县城南关附近的一家馒头店,老板忙个不停。“就是喜欢吃这个老味道,吃习惯了,每年中秋都来买,每年都买原汁原味的。”年近七旬的白老先生说,他就喜欢吃传统的只加了糖桂花、姜黄的月饼。

家中城关区新港城的肖国利喜欢自己做月饼,虽然程序较为复杂,但她做起来不急不躁、不慌不忙,就是因为喜欢。和面、切段……一招一式,有模有样。70后的她说,她来自榆中县北山农村,小时候是吃着妈妈自制的月饼长大的,自然就对自制月饼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西固的王女士说,她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晒自制的月饼,顺便招呼了一声朋友,没想到朋友给她送了一个,回去吃后感觉口味很不错。看来,大家也不能轻视自制手工月饼的存在。

中秋节就是团圆节

在连日的走访中,安宁区、七里河区的部分年长者表示,在中秋节期间,老年人大多还是喜欢自己做月饼,虽然做起来有点麻烦,但吃着合口味。当日晚上会在阳台上或小区院子里摆上桌子,然后摆上月饼和水果祭月,一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对于中秋节的一些习俗也就意思意思罢了,但亲朋好友一起吃饭不可缺少。这不,我们已经约好了,中秋节晚上去饭店吃饭。”万里厂家属区的王阿姨如是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对中秋节还是比较重视,大家认为中秋节就是团圆节,一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顿饭;一些90后表示,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对一些节日无暇顾及,但中秋节一定要回家团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文/图

新闻推荐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发布食品抽查通告 甘肃5批次 不合格产品“上榜”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有中)近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蜂产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制老月饼吃的是妈妈的味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