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把眼前的美景变成手里的票子 榆中县太平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鹏昌的帮扶故事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01 09:47   https://www.yybnet.net/

邓鹏昌(右)帮村民联系到一批捐赠农资

2016年8月,兰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邓鹏昌,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身份来到了榆中县马坡乡太平沟村。最初的日子里,面对这个榆中南山地区最贫困的村子,他和工作队的其他四名党员一筹莫展。但他们不畏困难,邓鹏昌和兰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党员干部们一起深入调研,理清思路,决定依托区位特点,先做乡村旅游文章。如今,太平沟村徽派风格的院墙、门楼,让家家户户的面貌从内到外发生了根本变化,农耕文化园、凤仪桥、水车园、人工景观湖、主题广场相继建成,一个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美丽乡村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目前,太平沟村已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市级小康村建设项目村。邓鹏昌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党员干部用他们的努力付出,点燃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为太平沟村描绘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1

身体力行促进村容村貌整治

太平沟村地处兴隆山风景区、官滩沟风景区、马啣山风景区的交汇处。为了打造乡村旅游文化产业,邓鹏昌所在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会同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榆中县执法局三家单位,邀请了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的专家,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标准,进行了整村规划设计。在建设村史馆的过程中,最缺农耕文化文物,邓鹏昌一面自己到处寻找、购买“老物件”,一面发动村里的村民捐赠。年逾古稀的村民张天奎把老家底都拿了出来,捐出了十多件老物件,他说看着这些年轻党员为村里发展这么卖力,自己也要做点贡献。

邓鹏昌还发动自己单位的党员干部们去黄河边捡石头,在太平沟村建成了以石头文化为载体的24节气等农耕文化石碑、36种字体的福字碑,修建了太平新八景之一的城墙、墙垛。

2

调查研究促进旅游扶贫

提起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鹏昌,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把老百姓眼前的美景变成了手里的票子”。

太平沟村是户外徒步的一条经典线路,邓鹏昌经常邀请路过的驴友来村里观光,并听取他们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和建议。在调查研究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相邻的张家寺村联合,借助兴隆山、马啣山大景区为依托,结合太平沟村的人文景观、教育基地优势和张家寺村的地理区位优势,联合打造“游在兴隆山、吃在太平沟、住在张家寺”的旅游模式,和周边村庄“抱团取暖”,进而形成“村村有特色,引得游人来”的局面。

截至目前,太平沟村已确定多项旅游开发项目,并先行试点种植了2万株玫瑰、6千株杏树,引进草莓苗1万株进行试种,打造“花海”和“采摘园”项目,种植成功后,将在太平沟村和张家寺村进行全面推广。

3

沟通协调促进产业增收

百合、高原夏菜、中药材是太平沟村种植产业的“三驾马车”,通过邓鹏昌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多方努力促成了农企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2018年仅百合产业就为村民增收30多万元。邓鹏昌是永登县苦水人,在看到自己老家永登苦水玫瑰的市场前景后,他实地考察发现太平沟村种植环境良好,便引进了2万株苦水玫瑰试点种植。

如今,太平沟村适龄儿童已经在新建的幼儿园上学了。几年时间里,在邓鹏昌的带领下,帮扶队先后为太平沟村争取帮扶资金1千余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共计数十个,其中争取社会帮扶资金150余万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文/图

新闻推荐

60年3代人,创造12.9万亩绿色奇迹 榆中县贡井林场造林纪实

冬日的贡井林场护林员们在修剪树木火彦君在查看林场树苗生态北山鸡冠梁林站旧址榆中广袤的北山,以荒凉、干旱和难以生存著...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眼前的美景变成手里的票子 榆中县太平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鹏昌的帮扶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