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本报记者全天接力采访,为您直播现场感人故事 看,一个检疫卡口点的24小时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2-04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全副武装 于永昭摄细致检查 桑杰才让摄严阵以待 于永昭摄扫码看视频测量体温 于永昭摄简单晚餐 滕效宏摄坚守岗位 于永昭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兰州市交通委已设置各类交通检疫卡口2111个。高速路口是重点区域,也是城市第一道防线。天水北路高速口是兰州市目前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出入口,检疫工作任务艰巨且繁重。

在这里,共有来自全市公安、交通、住建、卫生、交警和街道的200名抗疫人员轮班驻守,每个检疫卡口点有一位卡长和多位副卡长,每个班组有40人,各单位按照人员及工作量调整轮岗时间,每4-10个小时会有人员轮岗。他们24小时轮班坚守,对通行的每一辆车进行登记和人员体温的测量,为人民守护城市的东大门。

2月2日下午2时开始,《兰州晚报》的6路记者也在天水北路高速路口检疫卡口点轮班坚守24小时,与这些逆行的抗疫战士肩并肩,感受他们的冷暖和敬业。24小时,从这里卡口点通行车辆9774辆,人员27027人次。为了执勤,有人将孩子送去老家,有人亲人过世而不知,还有人病愈立即归岗,更有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为一线捐助医用物资和食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战严寒斗病魔,卡口点上,他们的身影是最靓丽的风景

“鄂A”牌车出现结局出乎意料

2日下午2时许,一辆“鄂A”牌照的小车缓缓驶来,检查人员立马绷紧了神经,并提高警惕。还没等检查人员开口,车内的驾驶员紧皱着眉头从车内走了出来,并拿出身份证和一张证明递给检查人员。“我不是从武汉来的,我是甘肃静宁人。”男子解释说,他虽然开的车是“鄂A”牌照,但他最近从没有去过武汉,而且他就是土生土长的甘肃静宁人,在兰州已经工作了很多年,因为这个车辆牌照的关系,1月13日他从兰州回到静宁过年,他的车一上路就遭路人举报,还有很多司机或行人遇到他的车后都远远躲开,不断有公安、社区人员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麻烦。后来他在当地社区开具了身份证明。一路走来,他每到一处卡口点都要不停做解释,这让他哭笑不得。

最后,经过核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后,检查人员予以放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他是老党员参加过非典防疫工作

2月3日凌晨3时,冲锋在一线的李建中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今年58岁,是兰州市卫生监督所一名普通职工,家中有87岁的老母亲,儿子儿媳和孙子,儿子儿媳是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由于非常时期,儿子儿媳都不能回家,自己在这里值守,他最希望的是疫情快快结束……

李建中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曾经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防疫工作,有一定工作经验,此次疫情在全国蔓延,作为一名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他不能掉队,必须要守好这道防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测温仪器要用暖手宝

在室外直播1小时后,记者冻得手指发麻,无法按动手机数字键,于是回到临时休息室打算暖和一下。忽然记者看到有检查人员拿着暖手宝,检查人员说,这个暖手宝可不是暖手用的,“晚上天气太冷,测温仪器就不听话了,只能经常将仪器放在暖手宝内保护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正常测温。”

早上7时40分左右,东方渐亮,此时车流量增加,卡口点联合检查人员拿着正常工作的测温仪器上前开始了又一轮检测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姥爷去世,她未能见最后一面

王延,80后,是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员。腊月二十八,她得到姥爷病重的消息后,紧急赶回天水去探望,腊月二十九,她接到单位加班通知,不得不与家人告别坐动车回到兰州。大年三十,王延与同事们一样,便在单位忙起了工作。就在王延奔赴一线疫情防控后的大年初二,她的姥爷去世。“从小姥爷将我带大,感情特别好,没想到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上。”王延说话时有些哽咽。

为了不影响她工作,家人将姥爷去世的消息隐瞒了下来,直到正月初八,家人才告诉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派出所长刚病愈就冲到防控一线

因为连续在一线值守患重感冒发高烧误被医院隔离,3天后感冒好了,体能恢复了,医院告知出院回家休息几天再去上班,可他不听医生的嘱咐,出院当天就去了天水北路卡口点值守,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天水北路派出所所长张喜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所接到指令,所里8名警察全员上岗,1月23日至25日期间,连轴转的工作加上休息时间短,张喜平患上了重感冒发高烧达39度多,被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张喜平说,由于发着高烧,全身酸软,送到医院后被误以为感染,即刻隔离观察,3天后重感冒症状减轻,身体好转,医院同意他出院在家休养几天。可非常时期,疫情就是命令,哪能回家休息,出院后第一时间他就来到天水北路卡口点值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热心市民捐赠方便面和矿泉水

这些天来,值守人员受到社会关注,很多社会爱心人士自发前往送去慰问品,2月2和3日,奔马出租公司赵晓音,爱心人士徐海峰、刘克勤、安肖、苏志林等纷纷前往向执勤工作人员表达敬意。

2月2日下午6时10分,一辆进城的越野车在经过值守人员测量完体温后,后座上一小孩从车窗伸出头对着值守的民警说了一声:“叔叔你们辛苦了!”之后,家长下车从后备箱取下了6箱方便面和2提矿泉水放到值守民警面前后,迅速上车离开,现场有人追问姓名时,他只说了一声:为了兰州市的安全,你们白天黑夜值守在一线,你们很辛苦,我做这点是应该的。现场的人们只记住了这辆越野车的车号:甘A·NU993。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天水北路派出所所长张喜平说,连日来,送爱心的不仅是这辆越野车一家,他们还收到了市民送来的口罩芯,大瓶矿泉水等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华晓婧

所有穿防护服的都是妈妈

2月3日下午1时,在天水北路高速路口检疫卡口点,来自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兰州市卫生监督所的35名人员,轮班担负着体温检测工作。负责人刘海鸣告诉记者,这35名执勤人员4班轮岗,每个岗位白天工作5个小时轮岗,夜间工作10个小时轮岗,根据车流量的大小来安排人员。

检查人员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详细地测量车内每一位市民的体温。别看防护服很薄,却很束缚,肢体动作不敢太大,就怕撕破防护服。

今年34岁的齐攀,是兰州市计生服务中心宣传科副科长,从大年初三开始,她就在天水路北口高速口检疫卡口执勤。为了安全起见,两岁多的儿子被送到了榆中老家。每天只能跟儿子视频。“他以为所有穿防护服的都是妈妈,那天看到榆中那边的检查人员,他也喊妈妈!”齐攀告诉记者,现在因为工作量大,也没空想孩子,只想着好好完成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执勤4小时他走出6000多步

在卡口点,从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各个派出所抽调来的100名公安干警,他们放弃休假、戴上口罩,轮班守卫在这里。“那个就是我们丁亚伟所长,大高个儿。”一名民警指着前方正在指挥的背影向记者介绍。“从现在开始到晚上7时,是车辆最多的时候,我们已经开了4条车道,现场秩序稳定。”终于,丁亚伟坐在了值班室的椅子上,自从接班以来,这还是他第一次坐下。执勤4个小时,丁亚伟的运动步数就达到了6000余步,在不大的卡口点,这位细心的组长一直来回穿梭,一会协调人员配置,一会儿联系用电,一会儿又要去高速路上巡查,他的脚步不停,电话不停,忙忙碌碌的身影感动着所有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两双袜子加雪地靴也不扛冻

在值守的这些日子里,大家为了保暖,脚上功夫也没少下。男士耐扛,穿一双运动鞋,也有为了形象只穿简单的棉袜配皮鞋。女士们则穿了两双袜子,套上了雪地靴,“原本以为穿了加绒的鞋就会好很多。”却没想到,这样的防护措施,在外面站40分钟还是会冷。“时间长了,还是需要不停的运动才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

■蹲守日记

“城市有你们,真好!”

从2月2日下午开始,2时,6时,凌晨0时,3时,6时,再到3日上午8时,12时,2时,兰州日报社全媒体6名记者接力采访,圆满完成了24小时不间断直播。记者们和检疫卡口点的执勤人员一同蹲守,完整地记录了检疫卡口点每个时间段上发生的重要事件,在这个特殊时期,记者亲身体会检查人员的辛苦,采访了一幕幕感人的瞬间,还有来自社会的温暖。衷心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郑重地道一声:“辛苦了!城市有你们,真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兰英于永昭

2月2日下午1时-5时

4个小时,我与卡口点的执勤人员相处的4个小时,隔着厚厚的口罩,我看不清他们的面容,却清晰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敬业和无私。下午1时到5时,应该算是全天最暖和的时间段,可即便如此,站在路口吹着寒风,不过两个小时,我已浑身冰透。虽然冷,工作量大,但是这些一线的执勤人员工作的热情不减。

在抗疫一线,敬业的他们可以不喝水、不吃东西,一直坚守4个小时、5个小时,就为了不浪费一双手套和防护服;在抗疫一线,团结的他们不仅分工明确、协同作战,而且相互体谅,保障自身安全防护。真心想对他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一定注意安全!”待疫情过去后,我还想去采访你们,采访休假的你,采访陪家人的你,采访那个“普通人”的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2月2日下午5时-9时

看着卫健委系统的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时仔细认真的样和一句句温馨的提醒话语,车上的人员紧张的心理立马就缓解了。请各位奋战在兰州市防疫一线的战“疫”者们,在保护千家万户的同时,不要忘记你的身后还有你的家人在默默守候,等着你们平安回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2月2日晚9时-凌晨0时

随着夜晚的到来,卡口点上的车辆已经变得稀疏起来,同时,气温也骤降。随着车辆的大幅减少,卡口点上的值守人员才轻松了一些,他们轮换着到房间里暖和一下,但岗位上的工作一直有人没有耽误。

在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卫生监督所的同志给我讲了一个他们遇到的武汉车牌的故事,从中我们感受到他们工作中的危险,病毒看不见摸不着,站在最前沿的值守人员都在直面危险。

采访的时间快结束了,路上的车更少了,我站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但值守人员的身影依然挺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2月3日凌晨0时-6时

在天水路收费站卡口点,警灯闪烁,检查人员全副武装,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凌晨1时,室外温度降至零下8度,寒气逼人,但工作人员始终重复着一个动作,拦车、检测、询问。凌晨5时,运送蔬菜的大车逐渐多了起来,在现场检测提问的兰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又忙了起来,由于气温低下,红外体温计不时“罢工”,无奈,几名工作人员只好把体温计揣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给体温计保暖。

从凌晨到清晨,记者在寒夜里坚守了6个小时,切实体会到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寒风中,他们几乎在做同样一个动作,但这个简单而不断重复的动作给了市民安心,也给了这个城市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2月3日上午6时-10时

2月3日,兰州天气晴朗,清晨时分市区气温已达到零下7度,街上寒风扑面而来。6时整,我作为第5名蹲守采访记者,按时到达天水北路检疫卡口点。此时,车流量不是很大,时不时从高速路口驶出一辆车。从公安、交警、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抽调的联合疫情防控人员,开始有条不紊地对进入市区的每一辆车进行严格检查,我只想说,谢谢你们,有了你们,兰州更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

2月3日上午10时-14时

在工作交接时,第5位值守记者孙建荣老师经历了黎明的严寒,手冻得通红,无法正常打字发布视频,“切身体会到了值守一线人员的不容易。”此时,从高速上下来的车辆较多,交警需要分流引导,人手不够,现场设立了“大喇叭”充当临时哨兵。

我值守的时间是一天中比较暖和的时候,然而身上虽然是暖和的,但是脚已经冻僵了。每一位现场的坚守者都在为这个城市的健康做最周全的守护,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致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

新闻推荐

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在兰召开 今年甘肃省旅游综合收入力争达到3300亿元

扫码看视频1月20日,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在兰州召开。2019年,全省共接待游客3.7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0亿元,分...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记者全天接力采访,为您直播现场感人故事 看,一个检疫卡口点的24小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