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五件宝贝为自己“代言”讲述前世今生的故事兰州日报融媒体平台同期推出系列短视频欢迎关注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19 04:04   https://www.yybnet.net/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兰州日报·ZAKER兰州联合兰州市博物馆、甘肃天庆博物馆和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特别策划推出《文物悄悄话:这些宝贝在兰州》短视频系列。

在众多的馆藏文物中,我们精选了五件各具特色的宝贝,让它们为自己“代言”,讲述前世今生的故事。

这些在兰州的宝贝中,有的就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比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年龄还要大;有的漂洋过海来到了兰州,在黄河之滨安了家,只为与你相见;有的第一眼看过去平平无奇,可是细究起来,你会发现深藏玄机;还有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份。

《文物悄悄话这些宝贝在兰州》短视频系列将在兰州日报新媒体平台ZAKER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社群、“云西游”抖音账号等同步发布,欢迎关注。

最走心的礼物——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700多年前,南宋书法家赵孟頫挥笔写下了一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送给好友日林和尚。这幅《心经》整体超凡脱俗,是赵孟頫临习“二王”的巅峰之作。

700多年来,历代文人雅士递藏流转,最后被甘肃天庆博物馆拍得并珍藏。值得一提的是,赵孟頫所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只一本,在朱家溍《历代著录法书目》中,记载的有19件,而现在流传于世的仅存两件。一件珍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另一件就是甘肃天庆博物馆馆藏的这件。

纵观赵孟頫的这幅《心经》,全篇260字,布白疏朗有致,在风神、结字、用笔上,无论出笔、入笔的尖峰,牵丝映带一气呵成的通达,还是行笔的速度,都更加风神舞动、体势更挺秀端庄,下笔更肯定利落,线条更研丽。在相同字的处理上绝不雷同,如第二开里面68个字,有11个无字,每一个无字从入笔的角度,线条的粗细,笔画的简省等诸多变化,都可达到字字不同。

通篇通达贯气,似乎也浓缩了赵孟頫的一生。生于南宋王室,又在元廷为官,一辈子仕隐两难。或粗拙浓重、或空灵纤柔的笔触,写出了赵孟頫的人生起落和心灵慰藉。

3D立体“戏中人”——清代戏楼砖雕

在位于兰州金城关文化博览园的秦腔博物馆内,珍藏着5块清代戏楼砖雕。这些砖雕来自于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的清代菩萨殿戏楼。

这座戏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拆毁于1966年,留存至今的这5块砖雕是参加拆毁戏楼的人偷偷保留下来的。

你看,这三个活灵活现的石雕人物。那个头戴翎子、手握尖刀的是心高气傲的将军屠岸贾,他杀了公孙杵臼隐藏的婴儿后,又刺杀了公孙杵臼,程婴则手握着利刃准备复仇。这出戏唱得正是《赵氏孤儿·死节》,为力保赵氏血脉,程婴舍子,公孙杵臼舍命。

每一块石砖对应着一个秦腔剧目的经典场景。其余四块砖雕,分别展示了秦腔剧目《三娘教子》《桑园会》《辛安驿》《秋湖戏妻》。

这些经典的场景被工匠永久地记录下来,安放在了戏楼台基上,生动地显现了清中叶秦腔演出的穿戴扮相和形象图形,表明了清代中叶这些剧目已经在甘肃广为传唱,也说明了当时甘肃秦腔演出剧目已相当丰富。

兰州太平鼓的“鼻祖”——锯齿旋涡纹彩陶鼓

在四千多年前的一个傍晚,先民们围着篝火,系上绘有华丽纹饰的彩陶鼓,手拉手,和着呼喊的节奏,随着欢快的鼓点唱着、跳着,来庆祝一天的收获。

这件嗨气氛的彩陶鼓,是1986年在兰州市永登县乐山坪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半山——马厂类型的彩陶鼓。质地为泥质红陶,整体造型由两部分组成。一端为颈部,有小敞口和外沿;另一端为大喇叭形鼓身部分,口沿外侧有七个乳钉状的“倒钩”,是用来固定鼓皮的。陶鼓的颈部微向内收,这样便于更好的使用绳索来绑扎固定鼓皮,中空会有良好的发声效果,两端口沿的外侧各有一环形耳,可以用来系绳索。彩陶鼓长为30厘米,大口径为22.5厘米,小口径为9厘米。

颈部和中空的大喇叭形鼓身绘满了纹饰。黑色网格纹代表着渔网,红色条带纹、黑色锯齿纹和三个旋涡锯齿纹都表现了奔涌的黄河,这些纹饰或许就是先民对于黄河崇拜的文字雏形。鼓身精美的纹饰几何分割十分准确,犹如用尺子精准丈量过一般。

霍金的红色电动轮椅

说到霍金,这位爱因斯坦式的传奇人物,在他21岁时,被检出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简称ALS),从此霍金博士被禁锢在轮椅上,全身上下只有三根手指和眼睛可以动。ALS患者通常会在五年之内死亡,而他却顽强地活了下来,同时在这种难以想象的艰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在霍金乘坐普通轮椅初期时,他还很有闲情逸致地经常“飙轮椅”。后来,不得不依托高科技的电子轮椅。

2018年10—11月,霍金的渐冻人基金会和家属委托英国佳士得拍卖行,对这款红色电动轮椅进行了全球线上拍卖,最后由甘肃天庆博物馆以远超预估价的30万英镑落槌竞得。

金属脚蹬,红色及褐色皮革包裹,这款红色电动轮椅,是霍金在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中期所乘坐的,也是霍金在完全失去语言能力前的最后一款“普通轮椅”。

在纪录片《传奇霍金》中,霍金的发妻简·霍金说道,这款红色电动轮椅,对于当时的霍金来说,可是最棒的礼物。他需要通过轮椅来移动和与外界交流,以及辅助他开展科学研究。

“一封家书”——东汉墨迹纸

这是一张来自东汉的纸。

1987年的一天,在兰州市城关区龙尾山伏龙坪的一座东汉砖室中被发掘。发现它的时候,它和同伴被剪成圆形的衬垫物,垫在铜镜下面。

如今,它被珍藏在兰州市博物馆。用植物纤维做成的它可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墨迹纸之一,也是蔡伦纸的实物证据,为研究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实物资料。所以,被评为了国家一级文物。

先来看看这张纸,纸张基本完整,直径17.5厘米,有些许霉点和青铜的绿锈,这是纸张和青铜镜千百年来耳鬓厮磨的印记。从40多字的毛笔墨迹中可以看出,主人用介于隶书和楷书之间的字体,写下了这封求子问药的家书。它的同伴,来自于同一封家书,但是腐烂多处,四分之一边缘破损,上书毛笔字60多字。

别看它只是一张纸,一张用来垫衬青铜镜的包装纸,但是薄薄的它所承载的是满满的历史,因而不再是简单的一张纸。或许,它从侧面反映出了东汉时期纸张相对普及,人们在日常书写时会用到;还有在储藏、搬运当时更为昂贵的青铜器时,用到了纸来作为保护青铜器的衬垫物。

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它对历史文物的传播有着卓越贡献,即使在今天,依然体现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出品策划制作韩彤周言文安周霜石雨涵孟夏华静文/图

新闻推荐

强化顶层设计 加快建设步伐 市政府召开榆中生态创新城智慧城市建设会议

5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主持召开榆中生态创新城智慧城市建设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上,听取了智慧城市...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件宝贝为自己“代言”讲述前世今生的故事兰州日报融媒体平台同期推出系列短视频欢迎关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