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把爱带回家相伴共成长 兰州市妇联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6-30 12:4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兰州市妇联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促进儿童发展为目标,以家庭教育工作为重点,以关心关爱困难儿童为根本,倾力打造“金城天使·圆梦明天”关爱品牌,创新服务形式,推进精准关爱,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阵地建设,搭建家庭教育工作平台。兰州市妇联着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切实加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建设管理,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儿童之家等,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持续深入开展“百场家庭教育讲座”“百场母亲讲堂”“百场法律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为家长讲授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亲子关系及法律维权等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素质和教育指导子女的能力。目前,全市共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398所,城市社区家长学校覆盖面达90%以上。建立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个,全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9个,各级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者、指导者1200余人。三年来,开展各类培训讲座400余场,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强化载体创新,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搭乘“互联网+”快车,利用“兰州妇女网”“金城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服务平台,兰州市妇联开设“家教微课堂”“亲子教育”专栏,在疫情期间及时发布儿童防疫、心理疏导和安全自护小知识,指导家长及儿童加强健康防护,及时疏导焦虑情绪。充分发挥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和“12338”维权热线作用,组建以心理咨询师、法律咨询师及家庭教育专家为主的儿童心灵关爱服务队伍,为儿童及家长提供涵盖儿童健康、心理咨询及儿童维权等各方面的公益服务。依托各级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展示、中华经典诵读、“书香金城·亲子共读”“看见幸福·‘阅’出梦想”家庭亲子阅读等主题实践活动,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一个家庭。

强化精准关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兰州市妇联积极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在榆中县、永登县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村、社区建成“儿童快乐家园”6所,为儿童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家教指导、心理咨询及游戏娱乐等综合服务,开展亲子课堂、亲子阅读和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不断优化儿童成长的家庭及社会环境。常态化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行动和“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全市6282名巾帼志愿者、家庭教育专家、检察官法官、律师教师、公安干警及大学生等各类志愿者参与活动,覆盖城乡村(社区)563个。3481名村(社区)妇联执委、妇女干部实名登记为“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困境儿童3955名,围绕孩子们的生活、心理及教育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进一步解决留守困境儿童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及安全失保等实际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注重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积极倡导“隔离不隔爱”,通过电话巡访、心理援助专线、家庭教育线上服务及学业辅导等各种充满爱的帮扶措施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

新闻推荐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本次展会将实现“云展览”“云招商”“云促销”

【本报讯】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准,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在兰州举办。6月24日...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爱带回家相伴共成长 兰州市妇联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