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你看你看兰州黄河之滨天天在变美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6-0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

今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兰州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治理、高速度建设,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之滨更生态、更靓丽。

谋划凝练超9500亿元项目

若非亲眼所见,岳华很难相信兰州市把黄河“文章”做得如此之好。二十年前,因为工作变动,岳华从兰州迁往海口。期间回来过几次,却都是匆匆而过没能好好转转。“这一次我把家乡好好走了一遍。黄河边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到这里就是看看水、扔几个石子儿,大夏天的时候还挺晒。河岸上没有休憩的地方,人们只能坐在岸沿儿或是石头上。”岳华有些激动,说了好几遍“难以想象”。

黄河兰州段由西固区达川镇岔路村黄河与大通河交汇口入境,流经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榆中、皋兰6个县区,至榆中县青城镇大呗沟出境,流程152公里。兰州市黄河流域面积达1.31万平方公里,境内黄河干流的一级支流有湟水河、庄浪河、宛川河、蔡家河等河流,二级支流有大通河。

近年来,兰州市着眼于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确立了兰州黄河流域“四区”战略定位,即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先行区、黄河流域水体健康先行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区。

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按照《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兰州市谋划凝练了9500亿元以上的项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形成《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年滚动项目库》,共储备项目101项,总投资3843.5亿元。其中生态保护类14项,水利工程类6项,流域综合治理类6项,污染防治类7项,文化工程类14项,高质量发展类30项,其它类24项。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库,共储备项目7类64项,总投资983.49亿元。涉及水源涵养地保护、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流域防洪减灾建设、水源节约集约利用、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等工程。

围绕黄河做文章

“南有黄鹤楼,北有黄河楼”。去年9月29日,随着兰州黄河楼点亮仪式的举行,兰州黄河风情线再添“新坐标”。近年来,兰州市围绕“一河、两岸、两山、两端”建设,实施了“黄河楼”“兰州老街”“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治理(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76个。

同时,兰州市不断推动与西宁、西安、包头、银川、郑州、济南等沿黄流域主要城市合作发展,健全流域生态补偿协同机制,探索共建黄河流域城市碳交易平台、黄河流域绿色发展基金、生态产品交易评估综合服务平台等生态价值实现新机制;(转7版)

新闻推荐

量身定制促就业 兰州市退役军人暨现役军人家属招聘会侧记

招聘会现场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一夜的细雨,使金城兰州的气温降了下来。5月15日一大早,雨仍然下个不停,但是由兰...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事的另一种讲述2021-04-21 04:08
评论:(你看你看兰州黄河之滨天天在变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