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推动现代农业集群成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07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3月4日,在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上,青白江区被命名为2021年度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进区。

农业资源禀赋、体量和产业布局在成都范围内不算出挑,人们印象中的“老牌工业基地”,青白江如何不断转型求进,在乡村振兴中寻求可持续发展路径?

近年来,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枢纽优势,持续提升投资环境,着力招大引强,随着工业基地的不断转型,青白江逐步确立了精致农业、开放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

完善政策保障优化投资环境

近年来,青白江共累计引进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126个,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集群成链高质量发展。在这背后,不断完善政策配套是首要前提。

“对从事农业生产且流转面积达10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前三年分别给予每年200—500元/亩的补贴;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厂化农业生产或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给予总投资额1%的补贴。”当这些被写进青白江区规模化流转政策和工厂化农业生产企业政策当中后,既保证了农业农村有规矩可循,也让投资者更有了底气与信心。

据悉,青白江区已出台“黄金十条”、乡村振兴战略配套政策27条、推动现代农业及促进外向型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近三年兑现区级涉农奖补资金1.5亿元。

同时,还创新设立20亿元青白江区东蓉欧基金,发放涉农贷款7.65亿元。

做强招商引资集群成链成势

今年2月,随着一声汽笛轰鸣,四川茶叶出口中亚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是川茶出口中亚的第三趟专列。

青白江区立足实际和比较优势,探索“出口贸易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农业合作新模式,共建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疫情期间助推3785吨夹江茶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引起中亚国家对“四川产”农产品需求的强烈反响。

“要聚焦精品示范、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贸易服务、农旅融合,全面构建起开放农业全产业链体系。”这是青白江区农口部门的共识与决心。

都市农业是基础,开放农业是方向。青白江区更是发挥自身优势,引进英国利洁时等贸易项目43个、香港玉湖等冷链物流项目210个,京东等供应链管理企业前50强41家落户港区,盒马鲜生西南区域总部即将投运,全区冷链库容能有效解决40万吨生鲜农产品仓储保鲜,可辐射整个西南地区,进一步加快四川农业“买全球”“卖全球”供应链体系构建。

建立利益联结壮大集体经济

阳春三月,春风渐暖。青白江区弥牟镇狮子村,几千亩的小麦长势喜人,满眼绿意,一派盎然生机。另一边,清泉镇五桂村绵延不绝的樱桃花挂满枝头,似雪如雾,充满浪漫与诗意,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踏春赏花。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2021年,青白江引进四川棉麻种业基地项目,项目公司通过对姚渡镇西江村、坪家村实施规模化土地流转,集中打造万亩现代化种业基地和粮经作物出口种业示范园。

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村集体与公司在烘干、仓储等初加工设施建设、生产管理、用工劳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村民在获得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时,还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务工取得劳务报酬,预估每年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针对农村闲置资源,青白江积极探索“工商资本+集体经济”模式,引入业主盘活集体存量建设用地、闲置资产,实现农村产权交易170宗11.3亿元,耕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80%。

放眼全区,各村集体经济组织都在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兴建商业铺面、冷链仓储、农业设施……数据显示,全区农村集体资产达6.6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

新闻推荐

车道4改8 成乐高速扩容项目再通42公里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曹菲)11月25日下午3点,成乐高速扩容项目眉山南至乐山棉竹互通段42公里建成通车,为2022年春节前实现原...

夹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夹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现代农业集群成链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