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德才双馨 情系四川畜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29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张院士(中)来川农大参加211工程验收工作,与川农大原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教授(左)及陈代文教授(右)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亚 袁宇君

3月23日,著名动物营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子仪逝世,享年97岁。消息传来,四川畜牧领域科研工作者纷纷缅怀。

他对四川饲料工业十分关心

张子仪,1925 年 3 月 4日出生,祖籍山西。1948年毕 业 于 日 本 京 都 大 学 。1948至1952年在该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动物营养学。1952 年回国。曾任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顾问、动物营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等。1997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我国著名的动物营养学专家陈代文告诉记者:“张先生是我国饲料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动物营养学科进步、饲料工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对四川饲料工业和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十分关心支持,多次来四川指导工作。张先生对我个人的成长进步也给予了莫大关心帮助,他每年至少给我打一次电话,每次少则二十分钟,多则一个小时,详细询问和指导工作。张先生德才双馨,治学严谨,克己奉国,堪称宗师楷模!我十分怀念他,感激他!他的去世是我们学科和行业的巨大损失。”

他曾高度认可四川的生猪养殖模式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官方网站的所庆大事记记载,2000年8月,张子仪院士曾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员Andrew.W.Speedy等视察四川省家庭养猪生产情况。

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饲料研究所所长邹成义研究员曾陪同张子仪院士一行在川考察。他告诉记者,当时考察涉及的地方有绵阳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梓潼、绵竹、崇州、井研等地的农户养猪场,他们参观了成华猪育种猪场、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种猪场等,“张院士还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与我们进行了学术交流,我至今都保留着当初他交流的PPT。”

“上个世纪后期,四川省在耕地资源有限、粮食不富裕的情况下,每年实现了8000多万人‘一人一猪’的目标,靠的就是合理利用地方特色饲料资源,即使营养成分有瑕疵。比如绵竹的酒糟、成都平原的甘薯藤、牛皮菜等青绿饲料以及乐山井研的蕉藕等。”邹成义告诉记者,四川各区市县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饲料资源,同时养好和保护好地方猪的做法,得到了张子仪院士的高度认可,“那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看来张院士高瞻远瞩。”

他认为四川饲草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对待年轻人,张院士十分平易近人。”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院长张新全回忆道,10多年前,他曾与张子仪一同出席在西南地区举办的中国草业科学青年科技论坛。据他回忆,张子仪十分关注并认可西南地区丰富的饲草资源,认为四川省为代表的西南省份饲草资源开发和畜牧业发展潜力巨大。

2005 年,在题为《对饲料涵义的再认识》的授课中,张子仪提到种植业要树立按养殖业所需科学安排生产的观念;种植业与养 殖 业 的 关 系 应 逐 渐 从“ 有 啥 喂 啥 ”向“ 种 啥 喂啥”,再向“喂啥种啥”不断转变。他针对传统养殖模式,提出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伪存真、古为今用”观点,至今仍为行业发展提供启发。

新闻推荐

成立半年后突被撤销,选举过程中存在违法? “短命”业委会如何诞生的 小区业委会起诉街道办,当地介入调查

锦绣幸福海岸小区“小区业委会选举办法和表决结果均严重违法,决定撤销业委会备案登记,收回备案证明;由公安机关收回依据...

井研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井研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才双馨 情系四川畜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