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井研 > 正文

乐山春耕“三问”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3-29 05:37   https://www.yybnet.net/

地势“七山二丘一平”,如何完成稳粮增收目标

三月十五日,村民在井研县王村镇高标准农田进行玉米、大豆种植。龚启文摄

春分已过,农忙正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作为四川省重要粮食产区,乐山今年的任务是完成粮食产量126万吨。地处四川盆地西南浅丘向山地的过渡地带,“七山二丘一平”的乐山如何完成稳粮增收目标?

正值春耕时节,记者深入乐山田间地头,围绕“地从哪来”“谁能受益”“如何增效”三个关键点,探寻乐山保粮食、促增收的有益实践。

□汪菲 黄敬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一问:地从哪来? 山间坡地上做出的“文章”

3月17日,记者从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县城出发,在盘山公路上走了近30分钟到达宜坪乡宜坪村。眼前豁然开朗:近800亩连片梯田在山坳间蔓延,不少群众正在梯田里疏通沟渠、翻整土地,为下一步播种做准备。

两年前,这里还是零散的山间耕地。没有硬化道路、没有排洪渠,也没有灌溉系统;耕作基本靠人力,灌溉靠肩挑手提。“雨落大点,山坳就涝起。”村民邛莫鹰时说。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彭军介绍,峨边山间坡地多,要想在坡地上做文章,唯有坡地改梯田,提高耕地亩产量——高标准农田改造,成了破局之法。

然而,这800多亩山间土地分属全村几十户村民,如何“化零为整”?

2020年,峨边请来了第三方公司进行土地测绘,厘清了整地前各户的土地面积。“坡改梯”完成后,当地按照测绘数据对农户土地重新划分,“确保每户土地面积不会减少。”

与“坡改梯”同步推进的,还有交通、灌溉等基础设施。800亩农田配套了新砌明渠1862米,新建田间道路839米和一口全新的蓄水池。

“生产路修通了,农机开进了田里,灌溉水管也替代了人工浇灌。”邛莫鹰时说,2021年每亩田增产玉米近100公斤,土豆增产超200公斤。宜坪乡乡长吴柯宏表示,去年全乡粮食亩产同比增加超30%。

宜坪乡是乐山破解土地难题的缩影。乐山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张羽说,保障耕地,乐山既要量,也要质。

目前,乐山建成高标准农田198万余亩,均实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5月底前,还有29.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望全面完工,预计年新增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307万公斤,扩大良种种植面积13.7万亩。

二问:谁能受益? 一块“腾果还粮”地的探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长春村的“腾果还粮”示范基地,只见条状地膜规律整齐地遍布田间,几十名村民正在播种玉米和大豆种子。“有1200亩。”承包方重庆罗升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罗凯说。

两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猕猴桃种植地,由于业主经营不善,近年来几近撂荒。2021年初,苏稽镇政府实施“腾果还粮”,引入重庆罗升生态农业流转复垦。

针对低效失管经果林实施“腾果还粮”,是乐山市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的具体做法。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志说,“腾果还粮”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尝试,“充实种粮农民的‘钱袋子’,才能从根源上扎牢‘粮袋子’。”

流转后,这片原本撂荒的土地能为当地村民带来每亩1200元/年的流转收益。基地平时需要50—60人进行日常田间管理,农忙时还需要超过100人进行采收。村民李玉芬现身说法:“我有一天挣了70元。”

乐山市还将在犍为县、夹江县、峨眉山市等地推广稻—药、稻—鱼等多种生态立体种养殖。犍为已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无抗养殖示范5000余亩,每亩纯利润达3000余元,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

乐山果、茶、药园区多,且标准化高、集中成片。未来,该市还将在幼龄果茶药园套种玉米、大豆、薯类等,扩种旱地粮食作物,扎牢“粮袋子”,丰富“菜篮子”,进一步提高农民收益。

三问:如何增效? “五良融合”示范的突破

“这是最后一茬了。”3月18日一大早,井研县千佛镇瓦子坝村合作社业主李星就用三轮车运来了需要栽种的玉米苗。李星介绍,栽种玉米秧苗,可比播种玉米粒的传统种法提前一个月上市。

乐山唯一省级“五良融合”(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示范基地设在井研。怎样抓“五良融合”?瓦子坝村党支部书记程健康给出形象解释: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简言之,适宜大型机械化耕作。

“这是一个全新突破。”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雷平介绍,井研县地处浅丘,耕地地块平均面积不足1亩,这导致当地很难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2021年7月,当地对瓦子坝村1050亩田地进行“五良融合”改造,让这片土地实现宜机化,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还提高了种植大户、农民以及周边区域的种粮积极性,“基地的业主和农民普遍感受是耕作效率提高了。”

目前,示范基地内新建生产道2.5公里、配套新明渠1.1公里,大中型拖拉机可单向行驶距离达1.2公里。“实现了100%宜机化作业,综合人力成本由此降低了将近七成。”程健康说。

以“五良融合”试点为契机,井研将建成宜机化作业面积1900亩,全力建设井研县南部百里粮油走廊。

新闻推荐

这公司竟没有经营资质

为3800多户村民提供燃气服务这公司竟没有经营资质扫码进专题,看暗访组排查住建领域各类安全隐患的现场视频,了解更多信...

井研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井研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乐山整治教育培训2021-09-28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春耕“三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