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传承发展彝绣,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3-02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

□冷润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晋朝

【人物名片】

乔进双梅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妇联兼职副主席、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履职经历】

“2021年彝绣合作社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一万多元。”2月25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妇联兼职副主席、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进双梅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始终关注如何通过发展非遗彝绣,提升当地群众生活水平。

乔进双梅回忆,以前小凉山地区的彝族妇女日晒雨淋、肩挑背磨才能挣些辛苦钱。如今,在彝绣专业合作社里,她们实现了“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从2015年到2021年,绣娘们的人均年纯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一万多元。这是履职过程中最让乔进双梅感慨的事。

除了专职绣娘外,如今在马边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妇女们纺线、织布、绣花。乔进双梅告诉记者,彝绣灵活就业、“零投入”又能促进增收,吸引了大小凉山800多名绣娘参与。“一边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一边还能挣些零花钱补贴家用。”乔进双梅表示,希望彝绣产业越做越大,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带动更多的妇女增收致富。合作社的绣娘告诉记者,将在乔进双梅的带动下,继续将彝绣传承发展下去。

不仅是传承发展彝绣,过去4年来,乔进双梅尽心为百姓发声,实地走访调研,累计提交建议42份,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采纳。今年全国两会,她将提交“支持将宜西攀高铁过境马边并纳入全国铁路中长期规划”等建议,让马边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闻推荐

“马边造”首批冻干食品出口美国

四川经济日报乐山讯(林立实习记者许芸浩)12月7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首家农业产业化深加工出口企业——四川德...

马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边彝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留守儿童好去处2021-03-19 06:42
评论:(传承发展彝绣,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