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 让更多人爱上民族文化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3-07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新闻记者杨澜

3月5日,乔进双梅带着自己关于彝绣扶持的建议,穿着一身精心设计、改良后的传统彝族服饰,来到了北京会场。

这套漂亮的服饰,是乔进双梅和姐妹们合作完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乔进双梅是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刺绣工。因为来自基层,她对文化自信的观察更多来源于生活,话里话外充满了对家乡和彝绣文化最朴素的热爱。

小凉山彝族刺绣是彝族四大民间传统手工之一,盛行于峨边、马边、雷波、屏边等小凉山彝族地区。“从前,彝绣在我们那里不仅没人做、没人穿,也卖不出去。”乔进双梅说,“为什么不通过努力和探索,走出一条彝区农村妇女依靠彝族刺绣居家灵活就业的新路子?”

2015年,乔进双梅所在的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起步了。“刚开始只有5个人。”据介绍,合作社现在已有800余人加入,培训人数已超过3万,而精美的彝绣早已飞出小凉山,飘洋过海。“乡亲们增收了,日子越来越红火,对彝绣也越来越有信心。”如今,这股自信的风已经吹遍了大小凉山,特别是她所在的马边彝族自治县,人人都成了“绣娘”。在小区、公园、街边,退休老人、环卫工人、摊主老板们,闲暇之余,就在做着搓线、放线、剪花、绣花的活。

“越来越多人穿着我们的传统服饰出门工作、旅游,比之前要自信多了。”乔进双梅告诉记者,自己心目中的文化自信,不仅是本民族对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也在于社会各界对于少数民族文化发自内心的尊重、喜爱。“来购买彝绣服饰和文创产品的外地人、外国人都变得更多了!”

新闻推荐

马边彝族自治县凉风洞茶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13年,现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合作社所有3000多亩,其中特色的野生茶有2000多亩。马边野生茶是原生态、有...

马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 让更多人爱上民族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