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沙湾探索荒山变“金山”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2-24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打破区域壁垒,规模化发展特色农业——

沙湾区太平镇佛手柑种植基地。 李亚林 摄(资料图片)

2月17日,记者走进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绿化村,漫山佛手林下,裸露于地表的石灰岩清晰可见——这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特征。

这里是太平镇1.6万亩川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的核心区。整合土地资源,沙湾区在喀斯特地貌上发掘“石缝经济”,建起大规模的川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

让更多荒山变“金山”,日前乐山市委提出要在年内完成40个镇级片区规划编制工作,意在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镇级片区编制为契机,推动辖区各地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迎改革利好产业“萌芽”后进入猛涨期

“全镇16300亩喀斯特地貌主要集中在绿化村。”沙湾区太平镇党委书记杨军介绍,过去受限于地形,当地村民只能种植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增收很困难。

2015年,乐山市蜀景苑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万夫来到绿化村,流转500余亩土地,首先开辟了100亩佛手柑试验田。

村民都不理解他为啥流转石头地,廖万夫却心里有数:他曾在省内多地试种,透气透水的喀斯特地貌最适合佛手柑生长,太平镇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宜。第二年,他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始推动佛手柑连片规模种植,至2018年已发展到8000亩。

沙湾区相关部门很快注意到了这一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的“萌芽”。为了帮助企业提高附加值,打破佛手柑鲜果价格波动大的困境,沙湾区委组织部牵线引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5月与企业联手建立沙湾区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不仅后续种植加工发展技术有了保障,产业规划也有了智力支撑。

同一年,廖万夫的“佛手柑事业”迎来更大利好。在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中,当地原有的村级区划被打破,在新的村集体牵线推动下,分散的种植区域开始连接成片。比如玉禅村并入绿化村后,1000亩土地就很快流转到佛手柑种植基地。

到2021年,太平镇佛手柑种植规模翻番,从8000亩跳到1.6万亩。目前,太平镇已有80%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被有效利用。

抓后续契机推动更多特色农业规模化

“太平镇的佛手柑种植能够这么快实现倍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催化剂。”杨军告诉记者,这也给当地启示:打破村级区划,整合土地资源,以市场为导向,能更好更快地规模化发展特色产业。

此次乐山将启动规划编制的40个镇级片区,也可以说是产业片区。乐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这些产业片区的职责,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按产业发展规律聚集生态链资源要素。

比如沙湾区就要将太平镇与相邻的踏水镇、福禄镇一道编入太平道地中药材片区,以太平镇已形成规模的川佛手和柔毛淫羊藿产业为核心,打造国家级道地中药材产业基地。届时,片区内的川佛手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

目前,沙湾区已计划在该片区投资197.5亿元,实施38个项目,重点建设佛手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淫羊藿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同时在太平镇投资6亿元建设现代农业加工园区,形成服务片区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一体化的辐射功能。

党建引领规模化发展,1月19日,太平道地中药材片区联合党委正式成立。区委常委担任片区联合党委书记,强力推行片区内产业规划编制、工作联动、产业联育、治理联抓。

“目的就是要让片区联合党委成为片区发展的强大引领力量。”沙湾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沙湾区3个片区联合党委已全部实体化、规范化运行。

新闻推荐

收购直播公司失败,拟投建新能源项目又遭质疑蹭热点尚纬股份 4 跌停 跨界惹的祸?

■本报记者刘敏1月20日,尚纬股份开盘再度跌停,这是公司连续4日出现跌停。尚纬股份1月16日公告称,拟投资建设新能源...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湾探索荒山变“金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