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林下套种赤松茸 撑起群众“致富伞”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1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冯丹远 欧阳志珏)近年来,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喻坝村通过林下套种模式,大力发展赤松茸产业,不但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还有效解决了农村秸秆焚烧的“老大难”问题,让小小蘑菇成为了“一箭双雕”的金产业。

4月7日,笔者在牛石镇喻坝村秸秆综合利用基地内看到,一排排柑橘树上已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柑橘树下,一朵朵有着红棕色菌帽、白色菌柱的赤松茸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村里总共种植了40亩赤松茸,现在市场价是10元一斤,收益还不错!”正在与村民一道采摘赤松茸的喻坝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平告诉笔者,经过3年多时间,村里前期种下的近20亩赤松茸已进入了丰产期,亩产能够达到2000余斤,除掉种植成本,一亩地纯收入接近5000元。

通过发展赤松茸产业,不仅村集体经济有了可观收入,不少村民也能够从中获利。谈到收入,年近七旬的村民吕春香笑得合不拢嘴:“我总共流转了六亩土地,年租金有几千元,土地入股分红也有收入。另外我还在基地务工,工钱一天是60元,一年算下来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2018年,喻坝村立足自身气候、土壤和地理条件,引进业主发展了200亩晚熟柑橘。同时,为增加土地利用效率,该村通过林下套种模式,在柑橘地里种上赤松茸,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有效解决了令人头痛的秸秆焚烧问题。“种植赤松茸需要很多的玉米秆、竹粉作为基质增加营养,另外还要覆盖稻草用于保湿保温,每年我们都需要 100 吨左右的秸秆。”王全平说。

“下一步,喻坝村将利用中省财政扶持村项目资金,继续扩大赤松茸种植面积,力争在明年形成100亩的规模,并注册打造‘喻农掌柜’特色品牌。同时,还将建设运营村级电商服务中心和初加工厂,实现采摘、加工、销售、包装‘一条龙’,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喻坝村第一书记李智惠表示。

新闻推荐

政策加码扶持 绿色能源高景气不改

氢气安全运输加注是氢能源产业化的重要一环。图据新华社本周有关部门对于绿色能源的扶持力度不减。周一,发改委、国家能源...

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下套种赤松茸 撑起群众“致富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