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在这个工位 中国航天发射次数率先“破百”

来源:四川日报 2021-12-31 05:39   https://www.yybnet.net/

12月30日0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 新华社发(郑仲利 摄)

●在完成第100次发射任务后,西昌发射场二号发射塔架,成为我国首个航天发射次数“破百”的发射工位

●它在31年间创造出多个中国航天的“第一”和世界航天的“首次”,成为中国航天矗立在大凉山腹地中的一座丰碑

2021中国航天发射次数首破50 居世界第一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胡喆)从12月29日夜至12月30日凌晨,我国先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分别成功发射了搭载天绘-4卫星的长征二号丁遥四十一运载火箭与搭载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的长征三号乙遥八十四运载火箭。两地两箭,捷报频传。为2021年中国航天宇航发射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年度,中国航天共实施宇航发射任务55次,首次达到“50+”并再度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宇航发射48次、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4次、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1次、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2次。2021年度成功发射次数为52次,长征系列运载火箭48次发射全部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2021年完成了48次发射,创造了年度宇航发射总数最多的历史。

□胡煦劼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12月30日0时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遥八十四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送入预定轨道,为中国航天2021全年宇航发射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本次发射,也是西昌发射场二号发射塔架完成的第100次发射任务,标志着这里成为我国首个航天发射次数“破百”的发射工位。

从1990年至今,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在31年间创造出多个中国航天的“第一”和世界航天的“首次”,成为中国航天矗立在大凉山腹地中的一座丰碑。

西昌航天人的荣誉高峰和精神高地

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是西昌航天人的荣誉高峰和精神高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在国际航天发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央决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新建一座能够发射更大推力运载火箭的发射塔架。

顶住外国专家的种种质疑,西昌航天人仅用14个月时间就在一片乱石滩上新建起发射工位,而建造同等规模的发射工位,美国要用19个月,法国要用29个月。也因此,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甫一出世,便被人们誉为“亚洲第一塔”。

1990年7月16日,长征二号E从刚建成2个月的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点火起飞,新工位和新火箭均取得圆满成功。二号塔架的传奇,也正式从这里起步。

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资料显示: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第一个10次发射用了6年,第10个10次仅用了1年多;第一个50次发射用了22年;第二个50次仅用了9年多。

31年里,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逐渐具备了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及不同类型载荷、不同射向及不同型号火箭的能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这是一张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发射密度的数据表——执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近60%的航天发射任务,63%的北斗工程发射任务,67%的探月工程发射任务,82%的外星发射任务,86%的天链星座发射任务;

这是一张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发射任务的成绩单——成功发射我国第一型捆绑式运载火箭、我国第一颗北斗卫星、人类第一个月背探测器,成功实现我国第一次“中国箭+中国星”出口、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100次,是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标志性的节点,也将是它新征程的起点。

1到100

西昌发射场二号塔架发射大事记

●2021年12月30日

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在二号塔架成功发射,让这里成为我国航天发射次数率先“破百”的发射工位。

●2021年7月6日

天链一号05星在二号塔架成功发射,实现全球组网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具有全球覆盖能力的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

2021年6月3日

风云四号02星在二号塔架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卫星观测系统正式进入业务化发展阶段。

●2020年6月23日

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二号塔架成功发射。至此,北斗三号30颗组网卫星全部到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2018年12月8日

嫦娥四号探测器在二号塔架成功发射升空,开启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的新旅程。

●1990年7月16日

二号塔架刚建成2个月,长征二号E运载火箭从这里成功发射。二号塔架“处子秀”的成功,为我国运载火箭进入国际市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王玉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新闻推荐

220多场演出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12月17日开启

十多种表演艺术门类、几十项丰富活动、两百余场精彩演出……1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相关部门获悉,第三届大凉...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这个工位 中国航天发射次数率先“破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