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汤继强:动车为凉山发展插上了翅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1-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经济学家汤继强: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首席战略顾问汤继强 (资料图片)

近日,得知凉山要开通动车的消息,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首席战略顾问,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汤继强十分激动。作为一个多次深入凉山调研、对凉山有着深厚感情的学者,他从推动凉山、攀西经济区发展等维度进行了分析。

凉山圈层

插上想象和发展的翅膀

汤继强曾多次深入凉山研究,在感叹当地物华天宝的同时,也曾因当地发展受阻于交通而感到惋惜。

“凉山驶进‘动车时代’,相当于为当地发展插上了翅膀。”汤继强说,凉山山好水好阳光好,但长期以来,交通的不便限制了当地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限制了当地的发展。“动车的开通,相当于当年成昆铁路开通意义的迭加,将进一步打开当地人的想象空间。”他说。

汤继强说,未来,凉山还可能搭上速度更快的高铁,17个县(市)县县通高速,加上已建成运营和正在规划建设的机场,凉山将昂首阔步走进“水陆空一体化”时代。立体交通网一旦建立起来,将为凉山的发展插上一双大大的翅膀,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

攀西经济区圈层

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促进一体化

动车从西昌西站出发,一路向南,途经攀枝花。时空距离的缩短,让汤继强看到了攀西经济区一体化中更大的想象空间。

最近,汤继强研究了近几十年省委、省政府为攀西地区建设发展制定的各种计划,他深深感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汤继强说,如今动车驶进凉山,让攀西经济区找到了发展最关键的变量和“钥匙”。攀西经济区的发展离不开交通条件改善,动车的开行将带动攀西经济区发展进入新纪元。

凉山和攀枝花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一体化?汤继强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同样适用于攀西经济区的一体化。他建议凉山和攀枝花借鉴广佛同城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同城化的先进经验,探索两地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打通产业规划与开发,推动政策的一体化、机制体制的一体化、市场的一体化、交通的一体化、资源和资金一体化。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从西昌西站始发的这列动车,可在云南对接已开通的“中老铁路”,从而进一步打通四川的南向通道,助力四川开拓东盟大市场。

四川离东盟最近的就是攀西经济区。“未来,攀西地区成为区域中心和经济中心不是梦想。”汤继强畅想,未来,在四川经济发展大局中,很可能因交通的改变,在攀西地区生长出一个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之外的次级中心或者区域中心,成为四川西南地区更加耀眼夺目的发展明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徐湘东 肖洋 见习记者 周翼

新闻推荐

凉山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稳中求进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轧钢成品稳定,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凉山工业经济的落脚点在一个“稳”字。何为“稳...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经济学家汤继强:动车为凉山发展插上了翅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