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来看专家团队解读 当个懂行吃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11-1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马杨在查看豆瓣发酵情况。 马杨供图

扫码查看“‘双11’杯香香嘴摸底问卷”有机会赢取精美奖品哦!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莉 周金泉 袁宇君

双十一到了,你会上网采买“川字”号农产品吗?你知道官方认证的四川电商公共区域品牌前十的农产品都是哪些吗?

它们虽然是调味生活的居家必备,有哪些涉及资格吃货修养的知识点你却对之“懵懵哒”?

别急,赶在大采买之前,本报记者推出了一组问卷调查,收集消费者关于一些农产品的认知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启动了独家资源——一支致力于打造精品川货的资深专家团队传道解惑,让你从一个单纯的吃货变成一个懂行的吃货。

吃货自测:“川菜之魂”是什么

专家:传统豆瓣(√)花椒(×)

作为川菜之魂,只有豆瓣才能烹制出川菜的神韵。市面上豆瓣花样繁多,常见的是传统豆瓣和红油豆瓣。它们怎么区别?马杨告诉记者,传统豆瓣香味更浓郁,红油豆瓣色泽更好,但味道不行。行家做川菜都会选传统豆瓣。

传统郫县豆瓣以传统的“翻、晒、露”工艺为主,生产周期长达一年以上,随着发酵时间的增加,豆瓣酱逐渐形成油润、粘稠的质量,颜色棕褐色并具有光泽,这便是传统的正宗郫县豆瓣。但由于其生产成本高,加之市场培育、推广力度不足,导致传统郫县豆瓣的比重越来越低,目前销量占比仅为 10%~20%,近80%的市场为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红油豆瓣。

红油豆瓣在加工过程中加入植物油混合搅拌发酵,既可以起到防止品质下降,也可以增加色泽,缩短发酵周期的作用,其生产周期短、生产成本低、品相好,非常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

说到川味,花椒特有“麻味”只有四川人才能驾驭,是川菜的特色调味料。其他地方使用花椒大多是作为增香的一味材料。

你会使用花椒吗?不管青红皂白抓起就撒?胡文告诉你,花椒大类上分为红花椒和青花椒两种,青花椒也叫做藤椒。青花椒更麻,带有清香味,适合炼油,入凉菜系列。红花椒麻味香浓,适合做干辣、香辣型菜品。

而正宗红花椒的产地唯有四川汉源,汉源花椒历史悠久,唐代列为贡品,故名“贡椒”。胡文告诉记者,汉源有 20.4 万亩花椒种植面积,年产鲜花椒5000万斤,销往全国各地。胡文提醒到,网上卖的汉源红花椒很多都不是汉源红花椒。

吃货自测:酸酸甜甜谁当家

专家:盐源苹果(最甜)安岳柠檬(酸爽)

好吃的水果来自特别的地理环境。

有网友很是好奇,为啥盐源的苹果有糖心,其它地方的却没有?还有网友对盐源苹果丑丑的很是介意,好吃不好看,送人有些尴尬。

谢红江说盐源苹果独有的口味,又甜水分还多,这得益于盐源独特的地理环境,低纬度、高海拔。“用南方的气候种出了北方的水果”,所以又脆香又甜。关于盐源苹果长得丑这个问题,谢红江表示这只是暂时的。由于部分盐源种植地的基础设置不到位,如果苹果结果前期有干旱,会造成苹果细胞分裂时,只往横向生长,所以长得扁平,果子不均衡,看起来丑,所以当地种植户还给他们的苹果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心灵美”。不过随着种植技术水平的提升,盐源苹果会比以前长得更漂亮。对于盐源苹果的保存,谢红江建议根据需要购买,“苹果的糖心会随着时间消融,建议自己储存不要超过一个月。”

关于安岳柠檬,李峻峰透露:黄色柠檬口味更加浓郁,青柠檬口味更加清新淡雅,柠檬饮片采用 40℃~60℃温开水冲泡为佳。常温存放温度不超过20℃,冰箱存放需单个储存。

韩忠华则专门为消费者准备了选果秘诀。他说,会理石榴的籽可以直接咬破食用,让营养物质更好地被吸收;也可以榨汁,营养物质更容易会被人体所吸收;攀枝花芒果品种多,台农芒果适合制作芒果味甜品,金煌芒果纤维的含量比较少,果肉多,生吃时肉感是脆脆的,可以将它的果肉取下来,切成片,可加入辣椒粉或者是盐搅拌均匀了一起吃,贵妃芒果长得最为漂亮,胜在皮薄汁多。

专家:川茶(有面)苦荞(养生)

苦荞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以及降血糖等保健作用,深受消费者喜爱,凉山苦荞麦作为四川省凉山州特产,也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近 年 来 成 为 保 健 网 红茶。

凉山苦荞茶分为籽粒茶和再造颗粒茶(又称节节苦荞茶),价格上,再造颗粒茶略高些,但泡饮营养更好些。对于如何泡苦荞,向达兵介绍道:苦荞茶泡上三次后,营养可达 60%-70%,籽粒苦荞可以煮,然后吃掉籽粒,节节茶不建议煮饮,会影响口感。

四川峨眉山茶和蒙顶山茶也倍受消费者青睐,但很少有人能分清这两地茶业有何区别。罗凡介绍说;从地域上来说,一个产自川西,一个产自川南。雅安是全球有文字记载以来最早种茶和制茶的地方,蒙顶山更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所以蒙顶山茶胜在“岁月悠长”。而峨眉山茶因与峨眉山结缘而为世人熟知,所以峨眉山茶更有“仙气”。

有网友说峨眉山茶偏黄,茶更香,而蒙顶山茶青绿,汤色更佳。罗凡说,这与制茶工艺有关,其 实 总 体 口 感 差 别 不大。川茶最好的茶是芽茶,是近年来销量最大的茶,也是请客送亲朋最好的选择。芽茶是春天茶树第一支茶芽,全部由人工采摘,只采一支茶芽,泡出后根根竖立,汤色清亮。

当然,通江段木银耳也不错,质厚、肉嫩、不易炖化,营养价值及药用价值非常高。资格的段木银耳颜色微黄,透亮有光泽的、熬制4小时以后会特别粘稠。

新闻推荐

杨明东:用心用情守护孩子们逐梦之旅

□本报记者刘校宏“杨老师,这几朵花送给您,子莫格尼(彝语:吉祥如意)!”近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民族中学“泸州班”课堂上,几...

盐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最美的遇见2021-11-03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来看专家团队解读 当个懂行吃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