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茌平新闻 > 正文

聊城监狱警察给500名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

来源:聊城晚报 2017-11-04 12:0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的最后一天,阴沉的天气加上大风降温,让人明显感觉寒意袭人。

当日,聊城监狱两名警察刘静、方炜,在寒风中为聊城市人社局技工学校的近500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法制课。两位警官用实际案例告诉学生,哪些人不能成为朋友,哪些事情千万不能干,哪些地方是千万不可以去的。

聊城监狱警察给500名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

刘静、方炜在讲课

刘静介绍说,自己在工作中见过太多的青少年,法制意识淡薄,争强好胜,为了一些小事、哥儿们义气,甚至一个念头就去行凶、杀人。这也直接造成了一个现实,也就是青少年暴力犯罪在暴力犯罪中,占着相当大的比重。

现场讲课时,面向台下十五、六岁的学生,刘静坦言,青少年暴力犯罪主要集中于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等,此外,绑架、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其他凭借暴力手段实施的犯罪,在青少年犯罪中,也占相当比例。

聊城监狱警察给500名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

在整个讲课期间,提及现实中一些青少年犯罪的案例时,刘静一直在强调,这不是故事,这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实际案例,并以此提醒诸位同学,自觉守法、懂法、守法,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而方炜则以电影《古惑仔》为引子,提醒座下青少年学生,哪些是犯罪行为,哪些是只能看,而千万不能去做的事情。

方炜以鲜活的案例,细述了青少年六项暴力犯罪的成因、特点及预防措施。

比如,谈及抢劫罪时,方炜举了一个聊城监狱九监区服刑人员王某的例子。他在讲述过程中提及的每个细节,让座下听讲的学生,不时发出唏嘘声和感叹声。

聊城监狱警察给500名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

据方炜介绍,王某和另一监区的服刑人员李某,均是1992年出生,2011年3月之前,他们还是茌平某中学的同学,但是那年3月份之后,他们却成了狱友。

原来,2011年3月13日20时30分许,这两名同学伙同另外两人,采取蒙面暴力手段,在茌平县某小区采用暴力手段,劫持被害人张某至另一小区内,并对其实施抢劫、强奸、猥亵、拍裸照等行为,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

不仅如此,这个小团伙还于2011年3月21日5时30分许,在茌平某小区,采用架梯、破门入户等方式,入室抢劫现金共40余万元。

对此,方炜特别强调说,抢劫罪的定性上,刑法对金额没有限制,也就是说,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抢劫行为,不管其实际抢劫了多少钱,即便只是几元钱,同样构成抢劫罪。抢劫金额的多少,只对量刑产生影响。

方炜表示,犯罪无疑给被害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同时也破坏了社会的安定,而对于实施犯罪的青少年而言,虽然他们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却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留下的同样是一个破碎的家庭。记者赵艳君

新闻推荐

农业部:国内上市种子企业有50余家,总市值超千亿

10月11日,农民驾驶农机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侯楼村田间播种小麦。新华社图10月13日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

茌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茌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聊城监狱警察给500名学生上了一堂法制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