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就是扒层皮也得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聊城郝东村“拼命书记”赵承兴引进30多家企业,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21 16:02   https://www.yybnet.net/

30年前的郝东村,是一个路不通城、水难进村的鲁西农业小村。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近十几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山东省森林村居”“聊城市首届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说起郝东村的变化,不得不提一位关键人物——“拼命书记”赵承兴。

“就是扒层皮也得让村民过上好日子。”1991年,33岁的赵承兴上任聊城市茌平区乐平铺镇郝东村党支部书记时,暗暗发誓。1994年春,郝东村通渠放黄河水浇地,水进村了,桥下沟底还有成捆成捆的玉米秸秆,水在那里打着穴不走,村外3000亩地等着浇,几个村干部站在沟边上来回转圈干着急……“只听扑通一声,赵承兴衣服都没脱,一下跳进沟里,弯腰抱着‘棒子秸’,使劲往外拽。”郝东村党支部委员赵承河回忆,眼看着赵承兴脚底下没站稳,一个趔趄仰到水里。这时,看傻眼的干部们才反应过来,纷纷下水,救起赵承兴,清理淤堵,全村的地顺利浇上黄河水。

“当天晚上,我淌泪了,真是后怕,也是被自己感动的。”赵承兴说。郝东村地处三县交界处,历来旱不能浇、涝不能排,那年是他多方协调“抢”来了黄河水,老百姓用不上他心里着急。

“俺书记不孬,心里有咱老百姓。”“书记为了村里真拼命!”从此,十里八乡都知道郝东村有个“拼命书记”。“干部做的一点点事,群众都看在眼里,心里跟明镜一样。”赵承兴说,干部就是干在前边。干部把老百姓装到心里的分量有多重,那他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20世纪90年代初,上千人的郝东村只有一条东西街,最窄的地方不足3米,雨水倒灌,泥泞不堪。”赵承兴说,他上任不久就发现,路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病”。经过群众大会商议,郝东村决定规划六纵六横12条大街,让村子“方正”起来。为推动村庄规划实施,赵承兴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两个月后,郝东村村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我跟赵书记搭班子30年,在俺印象中,他就是俺村的‘老黄牛’。”郝东村党支部委员杨玉荣说。为了让全村找到致富门路,从2010年开始,在赵承兴的努力下,先后有30多家企业进驻村内工业园。目前,郝东村就地打工的村民不少于500人,还建起400多间商铺,发展了50余户个体商户。2019年,郝东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如今,郝东村里还建起了一家二级甲等医院和一所容纳700名学生的小学。

近年来,郝东村先后开展了引企入村等多项工作,涉及大小工程20余项、资金400万元。如何让村民看懂“明白账”?赵承兴觉得只有“真公开、全公开”。

现在,郝东村所有的工程招投标信息、资金使用情况都会上墙公示,并坚持每月主题党日公开“三务”监督情况;此外,每年村“两委”干部还要公开述职述廉,对党员和群众的质疑一一作出回应。“哪一分钱用到哪里,都很清楚,我们都很放心。”郝东村村民司加荣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通讯员刘明明刘加明

新闻推荐

投递路上下雨遇翻车邮政小哥救出父子俩

农村大众报聊城讯(通讯员魏金柱刘向阳)“多亏了邮政快递小哥冒雨救了俺父子俩,否则后果真不敢想。”这是被聊城...

茌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是扒层皮也得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聊城郝东村“拼命书记”赵承兴引进30多家企业,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