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寒冬时节,街头救助暖人心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1-18 09:12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蒲二利

时值寒冬,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处境更加艰难,然而却有一批人时刻在守护他们的安全。

1月10日晚上7点,聊城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副科长郭峰接到同事电话:“郭峰,你快点来市四院,有个流浪人员情况比较特殊,你过来帮忙。”放下电话,郭峰就抓紧往医院赶。

“这是我们救助站当天下午接到的一个流浪人员,他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比较狂躁,对我们又打又骂。”郭峰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有热心群众拨打热线反映,高新区许营镇有个流浪人员需要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随即出发赶往许营镇。到了现场之后,工作人员发现这名流浪汉有精神疾病,根本不配合。随后,在许营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救助人员才把这名流浪汉拉上车。为确保他的人身安全,救助人员把这名流浪汉送到了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我们需要和市四院办理交接手续,先要给他做核酸检测,但是他非常不配合,根本做不了。没办法,医生建议做CT检查,于是给他打了安定,但是观察了三四个小时,这名流浪汉还是安静不下来。最后,众人一起努力,才让他做了检查。”郭峰说。做完检查,已经是晚上11点,一行人都累得不行。“这种情况不是很多,但是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去救助,这是我们的职责。”郭峰说。

安顿完这个流浪人员,郭峰和同事本来想松一口气,这时,郭峰的电话又响了。“你好,我是东城派出所民警,开发区脑科医院北面有一名流浪人员,你们过来把他接到救助站上吧。”电话那头,一位民警简单给郭峰介绍了情况。

这名流浪人员是位七旬老人,腿脚不太方便,嘴里嘟嘟囔囔,说要去医院。“大爷,这大冷天的,你一个人在街上溜达也不安全啊。还是跟我们回去,先住在救助站,要去医院也得等明天再说啊。”郭峰等人劝说他。老人听了救助人员的劝说,最后答应跟着他们去救助站。

“这个大爷精神正常,但是年纪挺大了,现在天气这么冷,在外面毕竟不安全,我们就想劝他尽快回家。”郭峰说。1月11日,郭峰一直在做这位老人的工作,最后终于说服了他,并联系到他的家人。下午5点半,郭峰开车把老人送到茌平——老人亲戚的家里。“把老人送到家已经晚上7点了,人很累,但是心情轻松多了。”郭峰说。

入冬以来,市救助站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保障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并积极与公安、城管、环卫等相关部门联络,建立救助信息沟通报送机制,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发挥1709名环卫工、1113名公交车司机、1320名出租车司机和300余名交巡警“第一发现人”的作用,在出租车上打出滚动字幕,在公交车LED屏上发出倡议,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提供线索,做到应救尽救,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截至目前,市救助站已经依法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0人次。

新闻推荐

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1月8日,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为民警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连日来,茌平区对辖区内重点...

茌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茌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冬时节,街头救助暖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