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拒礼守廉朱之蕃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1-1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韩国新版1000元纸币的正面背景图案是一座建筑物,匾额上有“明伦堂”3个汉字。明伦堂位于朝鲜历代王朝的最高学府成均馆内,既是讲堂,也是科举考场,印证着中韩友谊的深厚渊源。匾额落款为“赐进士及第翰林院修撰钦差正使金陵朱之蕃书”,这背后是明朝状元朱之蕃出访朝鲜王朝时拒礼守廉的故事。

朱之蕃(1558—1624年)字元介,号兰嵎,祖籍聊城市茌平区乐平铺镇朱庄村,后来“附籍南直锦衣卫”(今属江苏省南京市)。自幼工书擅画、能诗能文。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状元及第。曾任谕德、庶子、少詹事等职,官终吏部右侍郎,卒赠礼部尚书。

万历三十三年(1605)冬,明神宗朱翊钧决定派遣使臣出访朝鲜,当时任吏部右侍郎的朱之蕃被选定为使臣。朱之蕃得知此事后,兴奋不已,但欣喜之余更多的是谨慎、是国家利益至上的信念,并把“奉使若无冰檗操,才如班马也徒然”深深放在心里。

次年春,朱之蕃来到朝鲜,在王京汉城(今首尔)受到热烈欢迎,朝鲜国王更是连日在南别宫、慕华馆设盛宴款待大明使者。如此高的礼遇并没有让朱之蕃不可一世,在同朝鲜君臣的接触中,他懂礼节知进退。《江南通志》记载:“遇属国君臣(言行)严重有体,尽却馈赠,朝鲜重之。”朝鲜人知道朱之蕃善于书画,每每求画乞字,他定是有求必应。但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见朱之蕃才学兼备,备受明朝皇帝器重,便乘机拉拢他,送来各种财物,都被朱之蕃一一拒绝。朱之蕃此番拒礼举动,当时在朝鲜影响很大,赢得了朝野的赞誉和敬畏。朝鲜友人赠其诗道:“动人符彩仪朝野,盖世才名震狄鞮……惟应不沫清风在,吹尽东韩百万黎。”这首诗成为朱之蕃在朝和出使期间节操清廉的生动写照。

如今,南京修复一新的朱状元巷就是因朱之蕃居住于此而命名;朱之蕃茌平祖籍墓地仍保存有他撰文的朱氏“始祖母碑”。时光流转,朱之蕃的品行和节操仍然影响着当今的社会和人们。

新闻推荐

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1月8日,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为民警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连日来,茌平区对辖区内重点...

茌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技助力大棚丰收2021-01-06 09:53
评论:(拒礼守廉朱之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