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从种粮“老把式”到养兔达人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8 09:00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希伟

3月25日清晨6点多,茌平区肖家庄镇朱启虎村村民张群英早早地来到小高村肉兔养殖基地,一头扎进自己承包的兔舍里,认真查看小兔子的长势。“这批小兔子刚刚断奶,再过一个多月就能出栏了!”张群英指着笼子里的小兔子高兴地说。

张群英和丈夫杨瑞雪养殖肉兔已经5年了。从种粮“老把式”变成养兔达人,他们的家庭收入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5年前,几亩庄稼是他们一家人唯一的收入来源。虽然他们种地都是一把好手,可一年到头手里也攒不下多少钱。2016年,小高村引进山东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村民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同时也让周边村庄的群众看到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汇富农牧肉兔养殖场建成后不久,张群英和丈夫一起去应聘,成为养殖场的工人。“每人每月能领到4000多元工资。”张群英说。

2019年,汇富农牧公司推行兔舍承包制改革,张群英夫妻承包了4栋兔舍。与之前当工人不一样,承包兔舍后,每只兔子的生长情况都直接与他们的收入挂钩,因此,张群英和杨瑞雪操心的事更多了。“通过控制兔舍光亮人工干预肉兔生长,让整栋兔舍里的兔子同期发情、同期受精、同期产仔、同期出栏。”张群英介绍,与传统肉兔养殖方法相比,精细化管理让肉兔的成活率和出栏率大幅提升。

去年,张群英承包的4栋兔舍总共出栏肉兔5万多只。按照与汇富农牧公司签订的协议,他们除了按月领取固定工资之外,还获得了公司一次性奖励17万元。“去年俺们一共挣了29万元。虽然十分辛苦,但是收获很大,我们很满意!”张群英说。

在汇富农牧公司,像张群英这样的肉兔养殖承包户共有15户,他们的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不仅如此,在肖家庄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小高村建起了中国兔文化博览馆,并积极发展乡村研学游,带动周边数百名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如今,依托汇富农牧公司形成的肉兔养殖加工及文旅产业集群,正成为肖家庄镇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

新闻推荐

茌平:以新技改催生新动能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叶晨雯通讯员刘明明)3月9日,在信力达木业纤维板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将一摞摞切割好的纤维板摆放整...

茌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茌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种粮“老把式”到养兔达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