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聊城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补乡村人才短板 “农民”身份变 引凤栖田园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16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薛蓓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聊城市是农业大市,如何引导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奉献农业?如何激发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积极性?聊城市勇于“吃螃蟹”,积极争取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省级试点,农民由身份变为一种职业。

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今年1月获得了高级农艺师职称,大大鼓舞了耿店“棚二代”们扎根乡村的信心。耿遵珠告诉记者:“农民可以评职称,体现出政府对我们农民的认可和尊重,必将吸引更多‘棚二代’投身农业农村。”

以用为本创新机制农民完成由身份到职业的变革

今年聊城市首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评选,包括耿遵珠、“阿木爷爷”王德文在内的17名新型职业农民获评高级农艺师。

“我小学都没读完,从没想过自己能获得职称。这是对工匠人的极大肯定,我感觉很骄傲、很自豪!”4月12日,火遍海内外的“阿木爷爷”——临清先锋街道上堤尹庄村居民王德文说。

“我们持续推进改革,以用为本、创新机制,制定符合职业农民特点的职称评价标准和评定办法,吸引人才选择农村、留在农村,为聊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玉岭告诉记者。

从2018年开始,聊城市打破职称评定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从农业农村实际出发,突出品德为首,坚持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原则,坚定推进职业农民职称评定改革。如今在聊城市,种多少亩粮食、养多少头生猪、建多少大棚都可以作为农艺师评定的依据。

肯定农业技术价值“领头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农民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富。农民农艺师的评定增强了聊城市“土专家”“田秀才”奉献农村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政府对我们技术和价值的认可,现在我们领头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近日,阳谷先运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先运感慨地说。

因为示范带动能力强、业绩突出,且获得过县级以上荣誉,方先运于2019年获得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方先运长年研究辣椒高产省工栽培技术,使干辣椒由亩产200公斤增产到亩产300公斤。取得农民农艺师资格后,备受鼓舞的他下定决心攻克朝天椒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难题。2020年,他流转10公顷土地试验小麦套种辣椒技术,并改育苗移栽为机械直播,改大水漫灌为水肥一体化,改人工打药为无人机飞防,辣椒长势一片大好,干辣椒亩产达到390公斤。

“很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土地流转大户来我的辣椒基地考察,表示要参照这个模式种植。我还有个新想法,想在我们这里建一个高标准的辣椒出口基地。”方先运说。高庙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方先运标准化基地的成功标志着当地辣椒种植全程机械化时代的到来,这项技术的推广将加速高庙王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辣椒产业的振兴有望成为该镇农业经济提升的新亮点。

目前,聊城市在各县市区评选出像方先运这样的农民农艺师199名。获得了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表现出高昂的进取热情,带头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积极向身边的农民群众传授科技知识,带动周围群众创业致富,更好地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的作用。

完善制度服务发展让农民成为让人向往的职业

聊城市探索建立和完善职称评定制度,就是希望以职称评定吸引有技术、有项目的创业者扎根农业农村,让农民成为让人向往的职业。

自被评选为农民农艺师,大学生返乡创业者莫殿刚把家从城市搬到农村,吃住都在自己打造的现代化渔业养殖园区。2020年,莫殿刚的现代化渔业养殖园区引进了水产新品种——医用水蛭,采取新技术繁育、养殖并进行技术推广,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莫殿刚告诉记者,水蛭养殖每亩收入可达到10多万元,是传统农业收入的10—20倍。“我们下一步还计划建设水蛭加工车间,引领传统养殖业升级换代,希望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发展,为家乡经济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莫殿刚说。

由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的职业化农民。聊城市出台专门政策,获得职业农民职称的人员可以优先安排为科技示范主体,承担农业科技实验、示范、推广任务,并享受国家给予的良种、化肥、农机具、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同时,农民农艺师也承担着责任和义务,如:带头在承包的土地和生产经营项目中试验、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积极参与组织农民技能培训,向群众传授科技知识,帮助群众致富;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等等。

“为激励职业农民持续提升技能,发挥乡村振兴带头作用,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市人社局局长程继峰说,聊城市将通过更多创新举措,进一步使职业农民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让更多掌握一技之长的农业人才愿意选择农村、造福农业,为促进聊城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闻推荐

菜屯镇:加州鲈鱼“游”出亿元产业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欣加州鲈鱼是一种优质淡水鱼类,肉质鲜美细嫩,无土腥味,肌间刺少,营养丰富,深受广大养殖者和消费者的喜...

茌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茌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聊城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补乡村人才短板 “农民”身份变 引凤栖田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