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纸剪春秋 心系传承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1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希伟通讯员吴汉

“王奶奶,这是我们刚剪的蝴蝶,您看剪得像不像?”“嗯,这只蝴蝶你们剪得特别棒!来,今天奶奶再教你们剪只小青蛙吧……”3月28日,茌平区信发街道小学一年级学生王乐萱和六年级学生薛奕涵不约而同来到剪纸艺人王金梅家中学习剪纸。

对这两名小学生来说,剪纸是她们最喜欢的一门“选修课”,而对于王金梅来说,让剪纸艺术传承下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王金梅的母亲也是一名民间剪纸艺人,受其影响,王金梅十岁起就跟着母亲学剪纸。在茌平农村,庄户人家办喜事时都会往窗户上贴窗花,图一个喜庆。王金梅经常跟着母亲参加农村的大小喜事,她从剪窗花学起,逐渐摸索出了其中的门道,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剪纸风格。

高中毕业后,王金梅一直在村里务农。在从事繁重的农活之余,王金梅没有放弃对剪纸艺术的追求。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拿起剪刀和纸张,练习剪纸技艺。房前屋后的植物、田间林地的小动物,以及农村的老物件,都能激发王金梅的创作灵感。

天资聪颖,再加上勤学苦练,万金梅的剪纸技法日臻成熟。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和亲朋好友来找王金梅帮忙,请她创作剪纸作品。每当收到邀请时,王金梅都会十分爽快地答应。她不但免费为大家创作剪纸,而且还亲手帮他们张贴。久而久之,王金梅的艺术水准和人品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

在5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王金梅围绕农村变化精心创作了《老井的故事》《农业机械化》《70年代农村生活》等大批剪纸作品。她的作品多次在济南、青岛、聊城等地大型展会上展出,并获得了广泛好评。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金梅潜心创作了《武汉加油》《白衣天使》《万众一心》等抗“疫”主题剪纸作品,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2019年10月,王金梅被评为茌平剪纸非遗传承人。为把茌平剪纸艺术传承好,王金梅经常到当地幼儿园、小学、中学授课。每周六、周日,王金梅还会到一些就业技能培训班讲课,面对面地向剪纸爱好者传授技艺。此外,王金梅还以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志愿者的身份,多次参加过信发街道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到处讲课的王金梅,也成为当地群众眼中的“剪纸教授”。

王金梅说:“剪纸是老一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学习了解并热爱上剪纸技艺,共同守护好、传承好中国的传统艺术瑰宝。”

新闻推荐

建行茌平支行 强化合规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尹腾淑通讯员刘雷)为进一步增强全行员工合规意识,近日,建行茌平支行开展一系列活动,以促进合规文化...

茌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节水灌溉享补贴2021-04-06 13:50
评论:(纸剪春秋 心系传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