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勇于探索闯新路,大胆实践结硕果 聊城市深入开展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的探索实践纪实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7 14:39   https://www.yybnet.net/

东阿县牛角店镇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现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界桩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资源环境领域等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近年来,聊城市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创新、大胆实践,谋划实施11个“一”行动,深入开展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多项探索属于国内首创、省内首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摘要:

在全省开展改革攻坚的大背景下,聊城市积极进行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攻坚的探索实践,谋划实施了11个“一”行动:高标准编制一部都市区发展规划,打破原有的一地一域限制,引导“聊茌东”三区域全方位对接协作,谋划全市高质量发展大空间;开展一次调查,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契机,全面摸清自然资源家底;高起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绘好空间开发利用保护“一张蓝图”,实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三规合一”;用好一把“要素跟着项目走”尺子,统筹土地指标分配,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全国首创一张土地菜单服务,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精准配置;出台一个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办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持“资源有限,服务无限”一流服务,铸就自然资源服务品牌;国内率先制定一部《聊城市山水林田湖草保护条例》草案,全省首创一个“高空瞭望”土地执法机制,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规划保障。

聊城市积极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攻坚的探索实践,谋划实施了11个“一”行动,多项探索属于国内首创、省内首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绘蓝图、盘家底,

打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聊城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一部规划引领发展、一次调查摸清家底,一张蓝图全域管理”。

“登高望远方能拨云见日,拨云见日才能前行致远。”为谋划长远发展之策,聊城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标准编制《聊茌东都市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了一主两副的都市区发展格局,市区规划范围由1个县区(东昌府区)拓展到3个县区(东昌府区、茌平区和东阿县全域),总面积拓展到3173平方公里,谋划了由“东昌府时代”迈进“聊茌东时代”的城市发展大格局。

从“九龙治水”到“一套数据”。过去,土地利用现状主要由国土部门调查、森林和湿地资源由林业部门调查、草地资源由农业部门调查、水资源由水利部门调查……各个部门之间数据和调查标准有所出入,导致数据重叠。

2019年以来,按照国家部署高质量开展“三调”工作,聊城在全省率先完成数据校核工作,且成果质量高,是全省差错率最低城市之一。通过开展“三调”,全面摸清了全市发展的家底,明晰了全市国土面积约1300万亩,特别是清楚地掌握了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用地约248万亩这一底数,为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经过积极争取,聊城市成为自然资源部直属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承担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全国唯一地级市,按照“全国视野、地方特色、高点定位”要求,谋划全市高质量发展大空间。通过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聊城市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三规合一”,叠加到一张蓝图上,明晰了每一宗土地的现状、性质、权属、用途、产业等内容,实现了高效率初步测算土地熟化成本和土地出让收益,日常自然资源管理实现了底子清、情况明。

拓空间、盘存量,

实现自然资源精准配置

在自然资源精准配置上,聊城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一场战役拓展空间、一个举措盘活存量、一把尺子统筹指标。

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吹响向存量土地要发展的“集结号”。实施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建立批而未供土地数据库,将城乡规划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最新卫星影像图和批而未供土地信息进行叠加套合,在“一张图”上对每宗批而未供土地进行“会诊”,按用途建立台账,逐宗制定处置措施,限期完善手续办理所需材料。截至2019年底,全市处置2009-2016年未供土地7930亩,完成任务比例232.9%,居全省第二位。同时,依法依规做好闲置土地处置,采用取好“证”、定好“性”、分好“类”、定好方案等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地一策”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2019年,全市处置闲置土地276亩,完成任务比例149.46%,居全省第五位。

不断创新用地保障机制。早在2015年,就率先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坚持一把尺子统筹土地指标,确保将有限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投放到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市级重点项目和急需落地的扶贫、教育、医疗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以来,聊城市自然资源、发改、工信、生态等部门提前对接,做好调研摸底,充分掌握用地底数,从国家产业政策、土地和城乡规划、节约集约用地标准、立项完成情况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初步筛选核定,实行新增指标预下达制度。根据对接摸底情况,3月份已预下达77个项目新增计划指标1.3万亩,确保“好马吃上好料”,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提服务、减负担,

打造高效优质服务品牌

在服务上,聊城市坚持一张菜单精准服务、一个办法减轻负担、一流服务铸就品牌。

聊城市积极推进“标准地”供给改革,起草了《聊城市关于推行“土地菜单”服务+“标准地”供给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项目的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排放标准、单位能耗等指标,并根据标准地要求,分门别类编制单一型、混合型和私人订制型的土地菜单。根据山东省《推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国内首创土地菜单服务,准备在市属开发区进行工业、物流仓储用地试点,使投资商像网上购物一样,足不出户即可看清土地用途,提前开展规划方案,土地出让后能立即达到办理开工手续的条件,做到“拿地即开工”。

聊城市创新用地政策,出台《聊城市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土地政策的通知》,鼓励新增工业用地采用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等新型供地方式,进一步落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地政策,降低企业拿地门槛和成本。用地政策出台以来,先后为金帝精密机械、力得重卡制动器等5个工业项目节省用地资金共计1670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聊城市自然资源部门坚持“资源有限,服务无限”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系统内的相关政策进行充分融合,推进土地和规划审批事项相关流程整合再造,形成可操作的20条具体措施,包括“免于办理”“合并办理”“同步办理”“委托下放”“简化审查”“减轻负担”六部分内容,并以《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形式印发,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同时,推行标准化服务,按照“以申请人为中心”的思想,高效执行土地利用菜单,为各类项目,特别是省市重点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的高效服务,促进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

织网络、出条例,

共护生命共同体

今年4月2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与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推广了聊城的“高空瞭望”土地监管执法机制。聊城市在全省首创“高空瞭望”土地监管执法机制,实现对试点高新区辖区耕地的全天候、无死角轮巡重点监控,编制了一张智能化监管网络。具体做法为:从试点高新区范围内的109座通信基站中选取17座,以3-5公里为规划半径,在铁塔40米以上的高点安装具有深度学习技术的摄像机,建立高空瞭望电子监控平台。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分析违法行为,达到了实时监测、自动分析、及时报警、快速查处的目的,有效破解了违法占地发现难、制止难、查处难的问题。

在打造美丽聊城上,该市坚持“一部条例系统治理”。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目前,聊城市正在制定《聊城市山水林田湖草保护条例》草案,推动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美丽聊城,内容主要为山体、水体、森林、田地等保护,将是一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地方性法规。

(王斌赵华丽)

新闻推荐

“加减乘除”让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近年来,东阿县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注重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

东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乘风破浪的济南2020-07-03 14:05
猜你喜欢:
评论:(勇于探索闯新路,大胆实践结硕果 聊城市深入开展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的探索实践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