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系统治理,让百里黄河幸福浓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3-24 14:47   https://www.yybnet.net/

在东阿这方热土上,东去的黄河水奔腾而下,南来的长江水经黄河涵洞迤逦北去,可以说,这是黄河和长江“约会”的地方。如何让这“约会”之地更有生机,东阿检察人笃定前行、步履不停,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以推动“检察建议+打击犯罪+系统治理”三向共进为重要抓手,为打造生态黄河、富裕黄河、美丽黄河、幸福黄河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协作·描绘幸福轮廓

“草料清理干净了,我们种地浇水也有保障了,以前这里都下不去脚……”东阿县牛角店镇小窑村村民王大爷指着曾经堆放过草料的水沟说。

半年前,东阿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干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赵王河小窑村断桥下,大量人为堆放的废弃草料等污染物堵塞了河道,影响了河道行洪等功能,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检察干警随即联系了县河长制办公室、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赴现场调查核实,安排人员清理。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完毕,仅仅用了 4天时间。

自2019年以来,东阿县检察院联合县河长制办公室、黄河河务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 12 个部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 守护大美东阿碧水青山” “ 爱护母亲河、你我在一起”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巡查走访黄河流域东阿段沿线 40余次,实地察看东阿黄河“四乱”问题清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摸排案件线索62件。

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多部门靶向移送机制,一个部门发现问题后,立即将线索移送至相关部门。多部门的协作配合,缩短了清理时间,提高了保护质效。“ 仅 2020年,检察机关就收到生态环境局移交线索17件、水利局移交线索12件,对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曾超介绍。

近日,东阿县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建立“三县一区”黄河沿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化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旨在推动黄河两岸、三市四地协调联动,共保联治,助力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平安、创新、发展的“幸福黄河”。

联动·筑就幸福底色

“我们联合县法院、自然资源局、河务局等部门,在黄河岸边推动建立了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既解决了补种树木的难题,同时也加强了对黄河两岸生态环境的保护,更体现了检察履职的系统观念。”东阿县检察院检察长王伟林介绍。

东阿县检察院在通过办理涉及黄河流域滥伐、盗伐林木的案件中发现,虽然责任人承担恢复并补种树木的责任,但由于季节因素、涉案林木地块面积变更等原因,导致树木补种无法及时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的落实。为此,东阿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在黄河滩区建立黄河流域检察公益修复基地,为跟踪生效裁判执行情况,督促责任人履行治理、恢复、赔偿等义务,挽回生态破坏所造成的损失,提供了固定阵地。

自去年 7月份,检察公益修复基地建立以来,东阿县检察院先后组织5批 110余名党员干警、社区矫正人员和生态修复责任人,在节假日期间到基地参加补绿护绿活动。

今年 3月12 日,东阿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司法局、河务局,组织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走上黄河大堤开展植树、清除杂草、清理垃圾等固堤护绿活动,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成了一件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社会公益于一体的事情。社区矫正人员张某某在参加完植树活动后说:“参加这次植树活动,出一分力,我内心很舒坦,感觉自己也是被需要的。”

牵手·绽放幸福笑容

据了解,东阿境内黄河沿线共计23所中小学,1万余名在校学生,东阿县检察院选聘了 7名业务素质高、沟通能力强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自2019年年初,每学期走进学校2次,为学生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更是通过东阿融媒APP 将法治“云课堂”送进学校,送到学生身边,实现了万人同时“云游”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同上一堂法治课。

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邀请中小学生到该院参加“小手拉大手、护水齐动手”书画展示活动,还邀请师生、家长代表到黄河流域东阿段、洛神湖、湿地公园等地参与该院系列普法短视频的拍摄活动。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关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的意识,同时也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认识和了解。 《 用心守未》 《 用法护未》《护水护未来》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播放量超过10 万人次,并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微视频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互动中,检察干警和孩子们增进了解,沟通感情,成为了好朋友。1 年时间里,该院干警共为学生解答法律困惑30余人次,走访问题学生家庭9个,帮助5名学生重返校园,在保护黄河的过程中普及了法律知识,幸福了百姓。已是大一学生杨某的母亲满脸笑容地说:“检察官一切为孩子着想,严厉中更有温情的呵护,找到了俺儿子重新做人、自信自立的金钥匙,俺从心底佩服。”刘斌司晓佳

新闻推荐

王建:设计师变身“新农人”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娄小皓3月10日,在东阿县牛角店镇谢庄村,记者掀开大棚的门帘,一阵无花果的香气扑面而来。记者走进大棚,...

东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系统治理,让百里黄河幸福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