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高唐新闻 > 正文

李守江心中的“增收账”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1-14 14: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邹 辉 本报通讯员 王 旭

“村集体所属47亩蔬菜大棚流转后,每年可收取租金4.7万元;拍卖村口道路两旁的树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6万元……”对于这些枯燥的数字,李守江每天都要详细捋一遍,心里才算踏实。

李守江是高唐县赵寨子蒋官屯村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任职起,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一直是他的心头大事。“俗话说,穷家难当。村里没钱,啥事也难办。”蒋官屯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集体收入更是入不敷出,因为村里没钱,很多民生实事进展举步维艰。本想大干一场的李守江,面对村财政“一穷二白”的尴尬现状,急得团团转。“光这样干着急也不行,得召集大家伙坐下来,集思广益,好好琢磨一下。”经过认真思考的李守江重拾信心。“要想增收,咱们必须得把村集体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不光要利用,还必须实现收益最大化”……每次开完村“两委”会议,针对大家提出的增收建议,李守江都会带着“是否可行”的疑惑,在村里边转悠边思考。“对,村里有这么多集体土地,得好好在它们身上做点文章。”面对困扰许久的增收难题,李守江突然“开窍”。

2013年,李守江顶着巨大压力,将47亩肥沃的集体土地全部依规收回,重新发包,集中修建种植收益更高的蔬菜大棚,村集体一次性增收4.7万元。首试成功,让小试身手的李守江信心倍增。随后,他又盯上了多年前流转给企业搞养殖的110亩集体土地。“这些土地租金太低,根本就和实际价值不符。”李守江趁土地租期即将到期的时间节点,多方奔走,与土地承包企业展开了“拉锯战”。最终,在他的努力下,承包企业将租金提高至每亩1000元,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

前不久,为进一步鼓起村集体的“钱袋子”,“愈战愈勇”的李守江又借助清产核资的机会,将村内道路两侧总长达1180余米的闲置路边地进行公开竞标发包,租期为10年,每年为村集体额外增加4.6万元收入。

爱琢磨的李守江通过深挖集体土地资源背后的市场价值,让村集体的收入逐年递增,并发展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十里八村前来“取经者”络绎不绝。

有了钱,怎么花?“这些都是村集体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必须都得花在村民身上。”面对每年几十万的村集体收入,李守江在村“两委”会议上,专门为钱的用途定了规矩。街道路面硬化、生产路维修、排水沟重建、照明设施安装……一件件民生实事,让村集体每一分收入都用在了刀刃上,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如今,蒋官屯村的“钱袋子”更鼓了,村民的生活更有品位了,李守江心中的那份“增收账”也越来越清晰了。

新闻推荐

时风产品亮相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

□记者孙亚飞通讯员杜银时报道本部高唐讯10月25日-28日,2018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

高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30公里无“距离”2018-11-09 10:04
猜你喜欢:
评论:(李守江心中的“增收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