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高唐新闻 > 正文

芦泗村有个“黄瓜书记”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10 14: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路子强 通讯员 董 曌

高大的瓦房整齐排布,柏油路直通家门,路面整洁卫生……12月3日,记者慕名到高唐县杨屯镇芦泗村采访,刚到村口就眼前一亮。“找我们的‘黄瓜书记’啊,他在村办公室呢!”见到记者来,村民赶忙指路并抢着介绍起如今的“红人”:“党支部书记宋爱清可是俺们的主心骨,给村里带来了‘聚宝盆’,俺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走入办公室,宋爱清和其他人正在整理学习资料。年过五旬的他,看起来虽有些消瘦,但精气神十足。“今晚我们要开个黄瓜种植学习讨论会,种黄瓜的村民都参加。”正说着,宋爱清的手机急促地响起。“宋书记,您现在能过来一趟吗?俺这黄瓜咋只开雄花,见不着雌花?”宋爱清接到“求救”电话,顺手拿起放在学习桌上的笔记本,快步向村头的蔬菜温室基地走去。

来到黄瓜大棚基地,只见这里的大棚与普通菜棚稍有不同,在塑料薄膜棚体的最外面,还覆盖了一层白色纱网。“育种黄瓜不能喷农药,而要采用在棚外套网的方式防虫;棚体薄膜更换也要专业人员测量、安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黄瓜种的质量。”宋爱清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本子将村民小王的问题记录下来。“使用基肥时氮磷钾配合要得当,多施氮肥和磷肥可以增加雌花数量并减低黄瓜节位,但作为基肥不要多施。你先按照我说的做,过几天我再来看看。”

宋爱清是该村最先种植育种黄瓜的,但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年只收到了秧苗,连本钱都没挣回来。宋爱清没有灰心,带着问题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并买回有关书籍学习,逐步掌握了种植要领。后来,宋爱清富裕了,便把种黄瓜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还无偿帮助村民联系购种、指导育苗,并进行田间管理和联系销售。目前全村已经有11个黄瓜大棚,村民逐渐走上了致富路,他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黄瓜书记”。

眼看村民们新一茬的黄瓜丰收在即,宋爱清早早联系好了销售门路,“过去收购商看到我们村黄瓜少,不来村里收。现在规模扩大了,找到我们要求订货,而且价钱比其他村的要高出一大截!”说起规模效益,宋爱清深有感触。

新闻推荐

人和街道村村有儿童关爱联络员

本报讯日前,高唐县人和街道9个社区和40个村的儿童关爱联络员正式上岗,这标志着全街道留守儿童有了关心守护自己的专职人员...

高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芦泗村有个“黄瓜书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